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城市排水防涝不该“秀下限”

魏英杰

2013年09月17日15:48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排水防涝不该“秀下限”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城市排水防涝防洪设施建设,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问题,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

当前,国内大多城市的排水防涝防洪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较为薄弱。从去年北京的“7·21暴雨”,到今年7月昆明主城区局部受淹,“到××来看海”已成为国内城市一大问题。城市遭遇积水内涝,重者夺人生命,轻者毁坏财物、造成交通堵塞,公众苦不堪言。

相关意见的出台,体现了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用10年左右时间完善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可谓宏大愿景,值得期待。不过说老实话,这个目标非常艰巨。

经过这几年“洗礼”,许多人都明白一点:国内大多城市排水防涝设施都是在“秀下限”,经不起暴风雨的考验。根据相关规范,城市一般地区排水设施的设计暴雨重现期为0.5至3年,重要地区为3至5年。这也就是所谓“几年一遇”的概念。但在实施过程中,大部分城市普遍采取标准规范的下限。例如,广州目前85%的地区排水标准为一年一遇,北京排水系统的设计重现期仅为1至3年,相对应仅能够抵御每小时36到45毫米的降雨。如此之低的设计标准,怎能应对暴雨来袭?

问题还在于,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不是一张白纸,可以随意涂画,更不可能另起炉灶。各地老城区下水管道普遍老化、沉积严重,大多处于修修补补状态。新城区规划不是超前而是严重滞后,这又等于雪上加霜,助长了暴雨肆虐。再加上各地大拆大建,填了湿地、堵了河道、割了“动脉”,甚至拆了原有管网,老账新账一起算,这笔城市基础设施的欠债,除非痛下决心、不惜代价,否则恐怕难以实现预设目标。

这里不是说泄气话,而是想强调:加强完善城市排水防涝防洪工程体系任重道远,各地不仅要有精神准备,还必须下大力气从财政上加以保障。还要看到,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准确地说是包括城市排水、防涝、防洪三大系统工程),因此有必要科学谋划,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技术手段,重新构建相关体系。这既涉及老城区管网改造、已建新城区“扩容”以及新城区管网规划,也涉及城市河道整治疏浚,还涉及城市防涝抗洪应急响应机制的提升。

一言以蔽之,治理城市水患,一者为疏(分流),一者为蓄(调蓄)。二者形成合力,才可能有效遏制城市内涝。而不管怎么做,改变各地下水道建设争相“秀下限”现状,乃当务之急。一座城市更值得追求的是由内而外的美丽,而不能外表光鲜、“良心”缺失。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