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健身的境界

钟文

2013年09月16日03: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全民健身不该是掩盖竞技体育过度发展的口头说辞,也不该是只重展示而无实效的花拳绣腿,更不该成为只重形式没有内容的新形象工程。全民健身搞得风生水起,精英体育便不会搞得太差,但发展全民健身的最终目的一定不只是为了将精英体育发展得更好

  

  似乎也就是近几年,身边喜欢长跑的朋友多了起来。每当听到熟识的朋友在马拉松赛或知名户外赛上完赛,我都会送上由衷的祝福。不为别的,单是熟识的人参与到赛事中,也就让人对原本陌生的赛事多了一种亲切感。

  不论在北京还是外地,我非常喜欢在晨昏散步时有人在自己身边慢慢跑过的感觉。总是觉得,一个城市有喜欢长跑的人、有喜欢健身的人,这个城市就是健康的,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就是有追求的。

  谈及健身,人们最常见到的场景,也许就是在街头空地、公园一隅,成群结队的中老年人伴随各种通俗音乐的节奏或翩翩起舞、或打拳练剑。稍稍时尚一点的健身,或许就是三五知己走进健身俱乐部一起流汗、一起淋浴;可健身俱乐部因经营不善而导致的关店潮,也为这些喜欢室内健身的人平添了种种不安全感。说到底,所谓健身,似乎更应定位于一种愉悦自我的运动习惯。以此为据,没有爱好何谈健身,没有场地何谈健身,没有保障何谈健身,没有个性何谈健身?

  在全民健身越来越受重视的大背景下,清晰界定全民健身的真正内涵、正确认识全民健身与精英体育的辩证关系,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全民健身不该是掩盖竞技体育过度发展的口头说辞,也不该是只重展示而无实效的花拳绣腿,更不该成为只重形式没有内容的新形象工程。还有一点需要明确的是,全民健身搞得风生水起,精英体育便不会搞得太差,但发展全民健身的最终目的一定不只是为了将精英体育发展得更好。

  健身里面有学问、有科学,从事健身活动更有境界高下之分。承认健身是一门学问,便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研究健身;懂得健身有境界高下之分,便要以更合理的方式从事健身,从而让健身的阳光映照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1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