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莫让“50元争议”稀释了救人正能量

司马童

2013年09月11日10:3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莫让“50元争议”稀释了救人正能量

9月5日23时许,广东佛山一女子跳江自尽,因河堤高3米多,数十围观者无法相救,最终一流浪汉冒险跳入水中,将女子救起。救人的廖先生来自广西,已在桥下安家约半年,靠拾荒为生,称因身份证丢失遂流浪街头。(见9月9日《南方都市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何况是深夜冒险救起了一位跳江女。廖先生这种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举动,无疑值得称道。但此事传开后,许多人却争议起了另一细节:医生对廖先生脚部伤口简单清洗后,廖先生怕感冒后没钱治,想赶紧回去换衣服,而被救女子老公给了50元,让他买药打车。

“一条人命难道只值50元吗?”“是不是在那老公眼里,他老婆就值50元?”网络跟帖中,诸如此类的言论不少。初闻乍听,似乎颇该质问。但细细一想,却觉得未必如此——倘若太多看客跟风凑热闹,人云亦云,很可能会让“50元争议”稀释了“救人正能量”。

外界的说三道四,须得以救人者的实话实说为基准。且来听听廖先生的心里话:我之前没救过人,但碰到了就一定会去救……当时去救人,也没想着别人要回报我,但毕竟我这么穷,也需要钱,她的家属给我50元钱买药打的,我也就收下了。可见,整桩事件中,救人者的勇于出手才是第一位的,“送钱”不过是个小插曲罢了。

多思“救人言”,少议“救命钱”。被救女子的丈夫只给了50元,一来或许是其心慌意乱之下,没作仔细考虑的匆忙反应;二来也有可能,当时他随身携带的现金并不充裕,生怕抢救妻子花费不够,暂时不想立即正式答谢救命之恩。换言之,这出“正能量”的感人故事,不见得已经剧终谢幕,也许一切安妥之后,被救者就会惦记起如何感恩回报。

莫让“50元争议”稀释了“救人正能量”。流浪汉廖先生的肺腑之言,已经彰显了他并不贫弱的人格素养。媒体及时报道这样的正能量事迹,自然也义不容辞。而公众看待和议论这样的好人好事,需有一种好的心态,关注事件的主体和精华,而不过多纠缠于细枝末节。否则,等到网言网语把“50元钱”评得体无完肤,即便被救者已有出面致谢的念头,恐怕也要踌躇再三了。

对流浪汉冒险救跳江女,某些看客的热衷谈钱,真的会伤了这社会的许多美好憧憬与期待。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