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刘志军丁书苗“玩完”,高铁高价何时完结?

2013年09月09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刘志军丁书苗“玩完”,高铁高价何时完结?

背景: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涉嫌非法经营罪和行贿罪,被提起公诉。丁书苗涉及非法经营额1788亿,向刘志军行贿4900万元。

京华时报发表舒天烈的观点:你的钱就是我的钱,我的权就是你的权,没有固化的契约,更似“心领神会”的合作,让贪腐更隐蔽,也让罪行的认定更为困难。刘志军帮丁书苗及其亲属牟利近40亿,却仅被控受贿6460多万(其中4900万来自丁书苗),正显示这样的利益结合体,对贪腐行为有着多么巨大的“漂白”功能!

新京报发表单士兵的观点:刘志军动用权力之手,使丁书苗的企业做大做强,不过就是为了挖深池为自己养大鱼。丁书苗也对刘志军进行全方位回报,不仅用金钱来为其仕途架桥铺路,还找来女演员女明星供其淫乐。双方通过权钱交易,实现“共赢”以及彼此“喂养”。

小蒋随想:去年媒体曾曝光《CRH2型动车组配件供应商名录》,高铁的天价设备令人乍舌——一个自动洗手盆72000多元,一个感应水龙头12800元,一个纸巾盒1125元,一台十五吋液晶显示器近万元……有关方面随即表示,近年动车制造成本已大幅下降。言下之意,别抓着过去的小辫子不放。人们不禁要问:老账可以一笔勾销吗?刘志军是倒台了,丁书苗也歇菜了,但如今部分高铁的票价依然堪比飞机,高昂成本从何而来?高铁以往的天价设备据说源于技术、关系等的垄断供应,如今垄断是否已不复存在?高铁采购与运营是否真已实现“良心价”?

地方“虚假放权”背后有多少“权重腐败”

背景: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多次宣布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力求简政放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地方放权有成功之处,但放出的尴尬也不少。

新京报发表观点:上有放权的政策,地方也有假放、空放的对策。省市部门可能于审批权篮子中挑几样无关紧要的凑个数下放,留着“含金量”高的。“假放”的情形包括:下放一半环节,留着一半环节;先放权,再以审核或备案为由变相收权。

华商报发表观点:出现这些怪相的表面原因是权力下放工作随意性大、标准缺失,根本原因在于部门利益的影响。权力下放必须实放、真放、完整地放,改革触碰的就是固有利益集团,不是改进,也不是改良,经历多轮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绝不能走回头路,也绝不能讨价还价、打折扣。

小蒋随想:不愿放权的本质是,不少部门依然希望被“求着供着”,不会轻易放弃权力具有的巨大附加值。人们总是痛斥地方领导携带大量“土特产”到北京“跑部钱进”,这其实只是有求于权的部分体现。对基层干部而言,同样得到省市的主管部门“求爷爷告奶奶”。光嚷嚷“必须”、“切实”放权效果不大,核心问题还是限制权力行使,严惩权力腐败,去除权力的油水,让权力回归服务本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