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港澳艳照敲诈均失败内地能做到吗

肖华

2013年09月06日10: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艳照敲诈均失败内地能做到吗

近两年,在香港、澳门发生了百余起利用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特区官员、立法会议员案件。近日湖南省公安机关成功侦破这一系列案件,刑拘两名湖南的犯罪嫌疑人。对于是否有官员或议员已被敲诈的个案?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熬平洋回应称,“都没有成功”。(9月5日《南方都市报》)

艳照敲诈官员在内地并不陌生,这次犯罪嫌疑人之所以敲诈港澳官员,恐怕认为港澳比内地发达,官员也比内地有钱,从而可以多敲诈两个钱。另外,敲诈港澳官员,认为比较保险,他们在内地,港澳很难查到在内地的他们。

可是最后的结果却出乎他们的意料,不但没有敲诈到港澳官员的钱,而且港澳对这样的事情非常重视,多次向内地公安部通报线索并请求协查,让他们如意算盘没有打成。

在这里我们不得有这样的疑问,如果他们敲诈的不是港澳官员,而是内地官员,最后结果是如何呢?2011年8月,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利用PS艳照敲诈案件。4个小青年先后向全国143家医院副院长、医生发出了经PS的合成淫秽照片,每人勒索15万元。其中几个还真的给他们汇了款。2012年11月,王清华等从网络上下载了300多名安徽省各地政府部门领导的头像照片及若干淫秽图片进行图像处理,合成淫秽照片,要挟对方汇款。收到敲诈信的尚某某、刘某某分别汇款26万元和28万元。

这反映出什么,无非就是两点。一是我们这些上钩的官员可能心里有鬼。而港澳官员可能真的没有问题,所以他们不怕这些艳照敲诈,而是报了案。

二是我们有的官员可能没有问题,但是为了怕问题说不清,乖乖给敲诈者汇款。这么做也反映出我们一些官员法律素质的欠缺。看见违法的事情,要报案,是公民的义务,更何况是官员,怎么能看到敲诈无动于衷呢,甚至还配合敲诈人,这不是纵容他们犯罪吗?港澳官员没有一个接受敲诈,这也说明了当地官员的法律素质高。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