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村书记性侵”?先核实真假,再“感慨”不迟

然玉

2013年09月06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众话题】先核实真假,再“感慨”不迟

9月2日,一篇称“村支书性侵村民留守妻子:村里一半都是我的娃”的文章在网上被大肆转载。9月3日晚,河南省三门峡市委新闻发言人发布情况说明,称原文作者以“遵循新闻工作职业道德,为信源保密”为由拒绝透露村名和村支书姓名。据9月5日《大河报》报道,三门峡市宣传部门最新回应称,经调查,发现所反映问题要么与事实不符,要么移花接木、以偏概全,要么混淆时空概念。

“村里一半是我娃”,传言中某村官的这句彪悍独白,一度引发轩然大波。正当公众莫名愤怒之际,剧情却反转了,报道不实。不知道,接下来,原文作者是否要继续“保密”。

未被印证的桃色传闻,总最难被淡忘,也具备最大的“污名化”能量。如今虽然当地官方有了回应,但三门峡市那些情形相似的乡村,此刻恐怕依然笼罩在那句似有似无的传言中。可怕之处在于,在听到这个模糊传闻后,很多人言之凿凿“很多农村,早已如此”。

由一个未知真假的传言出发,很多人急急宣泄愤怒、一吐为快。可又何曾想,如此这般何尝不是对乡土世界的伤害呢?一干围观者想象着农村公序良俗的崩塌,想象着其间的腐朽沉落,乃至以一种哀怨忧伤的口吻指指点点,实在有些荒诞。

或是歧视,或是偏见,或是误解,又或只是起哄,公众在评价乡土世界的负面新闻时,总是不自觉表现出一种老成世故和一种没理由的绝望。当“回不去的故乡”越发成为一些都市人的感慨意象,身后那方越走越远的土地,俨然变得越发不堪。

只是,说到“拯救农村”,矫正人们的偏见与悲观,是否也是其中一环呢?

传闻当前,情绪饱满的围观者在水落石出前能否且慢发表见解?先核实真伪,再就事论事,各方应遵循基本的逻辑才是。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