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教师“5年一注册”要先做足功课

赵勇锋

2013年09月05日09: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师“5年一注册”要先做足功课

在第29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备受社会关注的师德问题以及教师资格考试、注册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解读。教师资格终身制将被打破,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9月4日《北京晨报》)

一般看来,打破教师的铁饭碗,无疑使教师的压力增大,能及时清除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不过,这种推断需要建立在以下前提之上:对教师5年一次的考核必须科学、公正、公开。

笔者认为,教师资格“5年一注册”的实行,一定要慎重,如果在缺乏完善的考核机制的情况下贸然推出,难免令人忧虑重重。

首先,目前对教师的考核,基本上都是行政领导说了算,教师没什么话语权,甚至连申辩的权利都缺乏。如果这种考核方式得以延续且不加改进,那么教师资格“5年一注册”一旦实行,就意味着行政领导的权力无限膨胀,在缺乏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衡的情况下,留下权力变现和寻租的空间。如果教育腐败不能被遏制,别说有效甄别不合格的教师,恐怕优秀教师的积极性也会严重受挫,这样的后果就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次,教育去行政化,是社会对教育改革所达成的共识,也理应是我们的教育改革坚定不移的追求。在没有配套措施的情况下,单纯看“5年一注册”的规定,无疑强化了行政权力,有可能成为教育去行政化进程的障碍。

另外,无论教育如何改革,有一点必须坚持,那就是要保障教师有独立人格,倘若教师没有独立人格,那我们的教育所培养的就不是人才,而是产品。而“5年一注册”的新规,有可能加深教师对领导、权力、金钱的依附性,从而削弱乃至丧失自己的独立性。如果一个教师头戴紧箍咒,为了保住饭碗时时看人眼色,处处摧眉折腰,不仅斯文扫地,更是误人子弟。

当然,这项改革还在试点阶段,现在说这些忧虑,还为时尚早。不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望决策者能够未雨绸缪,将这些忧虑消弭于萌芽之中。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