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运用大数据治理北京“最堵月”

魏英杰

2013年08月29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用大数据治理北京“最堵月”

据测算,北京9月将有9个重点拥堵日,堪称“最堵月”。当地已正式实施相关专项行动方案,规定在重点拥堵工作日及晚高峰降雨等特殊天气,各企事业单位可实施弹性工作时间。

相关消息的亮点,还不在于北京将在特殊时段实施弹性工作时间,而是对未来交通状况进行科学精确预测,并及时出台对策。这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出了一个新思路、新模式。而这也为运用大数据科学治理拥堵提供了重要借鉴。

北京何以得出9月将是“最堵月”的结论?这主要是根据当地交通运行特点和历年数据分析而来。有了科学预判,当地自然可以拿出相对合理的疏堵预案。这样的交通治理手段,已初步具备大数据技术运用的能力。什么是大数据,许多人已耳熟能详。但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前景,有些人未必深入了解。可以说,在交通治理方面,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将在今后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料显示,北京以近乎满分的99分被列入全球出勤交通最痛苦的城市。但事实是,在全球各大城市中,北京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和绝对数量都不算最高。这意味着,北京当前出现的交通超负荷运转,与不合理的道路交通规划和管理有密切关系。因此,提高交通规划和治理水平,是北京在现有资源条件下缓解交通拥堵的必要手段。而相关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可为道路科学规划、及时预警和疏散交通压力提供参考。

在近期举行的一场专题研讨会上,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称,大数据的出现有望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以车联网为例,一个城市,如果把车和车,车和道路充分链接到位的话,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提升这个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270%。这也说明,大数据的运用需要以技术为支撑,这样才能有效地收集与处理数据。如上海目前正在进行智能交通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一旦建成后,可通过道路交通诱导系统引导车辆选择路径。

大数据技术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有无限潜力。在为道路交通规划管理提供判断决策依据、改善优化出行结构以及为个人提供实时交通引导等多方面,大数据技术都可发挥积极作用。就此而言,北京针对“最堵月”的交通预案,也只是触及大数据运用的初级水平,如何更深入挖掘大数据的潜力,仍有待于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尽快建设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道路交通网络。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