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由贪官抽两元钱一包的烟被父亲批评想到的

林伟

2013年08月27日10: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名“官二代”,他曾因为抽两元一包的香烟被父亲批评为奢侈;作为一位镇委书记,他年入百万却仍忍不住疯狂敛财涉贪数千万元。2012年8月,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被省纪委调查,“裸官”、涉嫌巨额受贿、包养情妇,是本案三大关键词。目前,经过一年多的调查,欧林高案逐渐水落石出,并进入司法程序。(2013年8月26日《羊城晚报》)

记得《红楼梦》中说过:“世人都说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人,不论是权力大的权力小的都应该把握好各种欲望的度、诱惑的度,欲望度低、抗诱惑能力弱,就会出毛病。适可而止才是人生哲学。

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各级党员干部面临的各种诱惑或考验无处不遇,无时不有,而权力、金钱、美色则是最常见、也是最“致命”的诱惑。没有人能够纯洁到视任何诱惑而不动心的地步,但我们必须提高自己抗诱惑的临界点,要切记,权力是源头,也是双刃剑,是第一道、最核心、最根本的防线。金钱是腐蚀剂,美色是敲门砖,三者中任何一方面都不能松懈,都不能出问题。否则,就会如同戏弄于波涛汹涌大海中的一叶小舟,迟早会被大海所吞没。

显然,欧林高就是在“诱惑”面前没有把握住自己,是非不分,良莠不辨,不仅忘记了为抽两元钱一包的烟而被父亲的批评教育,更忘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抛弃了共产党人的道德、品格,背叛了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心荡神迷,屈膝投降,直到栽进高墙失去了自由之时,才真正明白了其中的深刻内涵,已经太晚了!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人生贵在善始。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如果我们的第一道防线被冲垮了,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曾打过比方,人的欲望犹如烈马,必须有理性的骑手来驾驭。一个人清正廉洁的也好,贪污腐败的也罢,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没有哪个人天生就如何清廉或天生就如此腐败。要说其中的区别,简单地说,其实也就是一字之差,清廉者以“严”字律己,腐败者以“贪”字利己。

所以,从抽两元钱一包的烟被父亲批评,到大肆敛财,出生于干部家庭的欧林高走上蜕变之路,再次警醒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作“理性的骑手”,要有持续不断的自我控制能力,要有持续不断的“抗倒伏”能力,时刻注意“洗头”,洗刷私心杂念;时刻注意“洗手”,面对诱惑心不痒、手不伸;时刻注意“洗脚”,不该去的地方不去,千万不能手中有了权力就头脑膨胀,得意忘形,妄自尊大,尝试“第一次”的新鲜,涉足“第一次”的堕落。因为这如高山上向下滚雪球一样,开始滚时可能很小,但是在重力加速度作用下,会越滚越大,越滚越快,不可停留。腐败也是如此,一旦发动起来是很难遏制住的。

所以,对待权力要有敬畏心、对待名利要有知足心、对待诱惑要有明白心,千万不要有第一次,不要心存半点侥幸。大量事实早已证实,不管多么狡猾的腐败分子只能隐藏于一时,而不可能隐藏一世,那些心存侥幸而做了坏事的人,最终还是逃脱不了法纪的制裁。“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话在现实生活中屡屡应验。欧林高就是典型的例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