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禁止公款送礼月饼还能天价吗?

子在渊

2013年08月23日08: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止公款送礼月饼还能天价吗?

快到中秋节和国庆节,送礼之风有所抬头。日前,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

往年每每临近中秋节,城市都会衍生出一种“节日病”:塞车。为何节前大城市容易塞车?这其中送礼者恐怕占了不少。中国人向来讲究礼尚往来,这固然没错,但是赶在节日之际,用公款送礼,用公款请吃喝,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

乘着“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东风,今年能否刹住公款送礼之风,更值得期待。一方面,倘若真的像“八项规定”一样,能将公款吃喝风、公款送礼风降低到一定程度,这无疑是个好的开始。当下的中国节日商业味道太浓,传统文化味日渐稀缺,这其中公款送礼的推波助澜不可小视。因而,借刹公款送礼风来还原节日的文化意蕴,也是节日的本身需要;另一方面,端午节的豪华粽子、中秋节的天价月饼,这其中恐怕有不少与公款送礼脱不了干系,像天价月饼就被指里面包的是“腐败馅”。因而,禁止公款送礼,或许还能去掉天价月饼的“腐败馅”,让变味的月饼重新成为节日的文化符号,回归其本来价值。

此外,禁止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也须防范变通——不让送月饼,改送其他东西。因而,要想彻底遏制公款送礼风:其一,要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不敢公款送礼、官员节日不敢收礼的社会风气。如何形成?不妨抓几个公款送月饼、公款送节礼的典型。“八项规定”出台后,中纪委公布了多起违反规定而被免职的,但到目前为止,公众还很少听说有因为公款送礼而被免职的,今年能否有所突破,以敲山震虎?其二,让公款的使用透明、公开起来,这是遏制公款送礼的关键所在。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