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想和局长一起去排排队

毛建国

2013年08月22日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想和局长一起去排排队

  棒球帽、Polo衫、休闲裤……20日上午,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来到同仁医院“微服私访”,旨在切身了解市属医院管理服务的现状和问题。针对体验发现的挂号时间长、分次缴费等问题,封国生第一时间将它们反映给了该院院长,请医院做出整改。该院院长表示,将积极完善服务流程。(《京华时报》8月21日)

  无独有偶,前几天,苏州交通局长也“亲自”坐了回公交车,最终发现了该市公交运营中的一些问题。这样的“局长亲自”,自然是民众乐于看到的。

  一段时间以来集中出现的“局长亲自”现象,应该是转变作风的结果。这确实说明,一些地方一些官员,开始想认识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想着手解决一些问题。所以,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问题就在那里,就看局长及其同僚们有没有去发现和正视。这也说明听民情、解民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想听、去听,就能了解到最真实的民情;只要想办、去办,就能解决最急切的民生问题。

  但这样的新闻见多了,又常常生出一些感慨。这样的“局长亲自”,确实是作风问题,但在作风构成中,这属于最基础性的,就好像有人表扬某官员不贪污一样,不贪污难道不是对一个官员最基本的要求,这需要特别表扬吗?同理,“局长亲自”本来应该成为官员的基本配置。把官员还原成普通民众,难道看病不要挂号,难道上班无需坐公交车,难道孩子上学不必摇号吗?难道官员们,除了“吃喝拉撒睡”需要亲自外,其他都不需要“亲自”了吗?

  越是推崇“亲自”,越是觉得尴尬。微博上曾流行过“领导,您先请”的系列造句:“请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请民政局局长睡一睡桥洞;请卫生局局长排队看病;请城管局局长去摆摊……”看到这些造句,相关的局长们应该脸红。对“亲自”的调侃,既表明民意希望,也说明现在一些官员已经失去了“亲自”的能力和机会。于是,当我们偶然见到一次 “局长亲自”时,就禁不住热血沸腾、感激涕零。虽然相对于职责要求,“局长亲自”这个必须有;可相对于其他官员,“局长亲自”又是多么难能可贵。

  指出这一点,并非对亲自挂号、亲自坐公交车的局长们冷嘲热讽,相反,我认为此举不仅必要,而且极为重要。有句话说得好,“离大地贴得越近,看天空才会更远”。试想,当一个官员连自己分管的领域都不熟悉,都不能做到“亲自”时,在会场上大谈科学决策、服务民生,这显得多么荒唐。当然,我也知道“局长亲自”很难得,特别是在某些官员装睡时,一个官员稍稍睁一下眼,把自己还原成普通民众,可能还会受到同侪的孤立甚至指责。但我还是认为,“官员亲自”应该更常态性地出现。

  但愿,“局长亲自”不再成为新闻。真希望有那么一天,能和局长们一起排排队、坐坐车,或者在排队、坐车时不经意抬头,发现身边原来是局长。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