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为孩子读书办假证的教育悲情

子在渊

2013年08月16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孩子读书办假证的教育悲情

按照北京市规定,非京籍儿童在京上学,其父母需办理“五证”后才能给孩子办在京上学的借读证。由于提供的暂住证达不到时限,且山东老家出具的无监护人证明是信笺纸手写被指不合格,为“补齐”合格证件,一名母亲想到了办假证、买假章。8月9日交易当天,她被派出所当场抓获。

梳理事件过程,值得追问的有很多:比如说,非京籍孩子在北京借读的门槛为何设置那么高?若想在北京读公立小学,要办理“五证”,此外还要提供社保缴纳证明。仅此一项,就将不少外来工子女挡在了公立小学的门外。

再比如,这位母亲表示,在办理过程中,回龙观街道办一工作人员以当地无监护人证明是手写的而不是打印为理由拒绝办理。这个理由真是荒唐,难道那些不会电脑打字的百姓就办不了借读证?这样的“衙门式”冷漠,令人心寒。

先有明文规定的程序式门槛,后有办事人员种种刁难的附加性门槛,一下子就将不少外来工子女挡在了公平教育的门外。这样说,不是要原谅无奈母亲办假证的违法事实,但社会至少应反思,到底该如何破解教育不公所带来的悲情之痛。

教育资源均等化,推进户籍改革、将教育等社会福利剥离,这是大方向、大道理。但具体到当下现实,该如何避免类似事件?昨天有新闻说,广东省政府转发省教育厅通知,提出“公办学校供给不足,政府可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服务,为外来工子女解决上学难问题”,这无疑是个解决路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