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为“小胖”喝彩

孙立极

2013年08月15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小胖”林育群现身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节目时,不少人吃了一惊。“小胖”在台湾早已家喻户晓,为什么到大陆参加无名歌手的选秀节目?连评委庾澄庆都忍不住问:“你来这里干什么?”

  确实,“小胖”冒的风险很大,“中国好声音”竞争激烈,他一旦发挥不好,很可能落马。如果刚登“陆”就折戟,影响未来“星”途。但“小胖”仍然来到这个“华人音乐的大舞台”,有勇气,当然更有自信。

  这不由让人想到两岸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众所周知,自由贸易协议的实质就是打开大门,自己走出去,同时让客人进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了走出新天地,必然要接受外在挑战。如同“小胖”,要想赢得数以亿计的大陆粉丝,他就要冒着折戟的风险。

  台湾服务业的确可以类比于“小胖”,不能说家家行、样样强,但服务水平至少在大陆游客中有口皆碑。有人到台湾旅游,专门去美发店洗头,因为听说“台湾洗头和大陆完全不一样”。很多大陆游客对台湾的小吃、小店念念不忘,认为“人性味浓”,“服务周到”。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已尽可能考虑两岸经济总量的差距,在这样一份自由贸易协议面前,台湾服务业更不必妄自菲薄。在强手如林的“中国好声音”中,“小胖”凭实力晋级,相信台湾服务业也定能凭实力顺利过关。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1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