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路怒族”别开斗气车

王彬

2013年08月13日11: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怒族”别开斗气车

 两司机在朝阳区大悦城地下停车场因开车并线发生纠纷,最终引发命案,开本田车的司机持刀将奔驰车司机项某扎死。上周,致人死亡的梁某在法院受审,他一再表示,自己只想让对方服个软儿,没想到一时冲动致人死亡。

梁某这股冲动劲儿,应该是每个开斗气车司机共同的特点。我不开车,但我常坐别人的车,发现路怒族群体并不少。不论是平日脾气不好的人,还是一向儒雅有礼的人,在路上开车时被别的车欺负后,都会怒从心头起,只是表现的方式不一样,有人在车里咒骂几句,嘀咕两声表示抗议,有人则摇下车窗开骂,或是直接驾车去追击,冲到对方车前,猛踩一脚刹车,让对方紧急刹车吓出一身汗才算出了一口恶气。

可是出了气的人可否想过,如果对方也不能忍受,也要报复的话,最终怎么收场?梁某和项某的悲剧给出了答案。斗气车害人害己不是空话,两个人为此一个付出了生命,一个失去了自由,两个人输掉了自己美好的未来。

戒开斗气车,是我们的希望,想做到这点需要司机克制自己的火气。但有因必有果,不文明的驾驶习惯是斗气车的诱因。如今,中国的汽车保有量激增,驾驶员激增,汽车人口众多,但远没有迎来汽车文明。很多司机甚至还保持着以前骑自行车时的习惯,并线不打转向灯、路口强行加塞、开车打电话占道压车,说起路上司机的驾驶陋习,那可是不胜枚举。因这些陋习引起的摩擦、矛盾,甚至是交通事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行人、司机都对整治驾驶陋习有着很高的呼声,改掉不文明的驾驶陋习,不仅能减少斗气车出现,更是让交通运转更加顺畅的抓手,希望真正的汽车文明能尽早到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