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无视“楼顶别墅”执法公正何在

赵勇

2013年08月13日10: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视“楼顶别墅”执法公正何在

在北京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平台上,有一处让人大开眼界的违章建筑:不仅面积多达1000多平米,并且假山大树俱全,远远看去,好像是把一座小山搬到了楼顶。细细一看,才知道这是一栋建在屋顶上的两层别墅。(8月12日《北京晨报》)

这处夸张的违建,属于这栋居民楼顶层的张教授,据说已断断续续盖了6年之久。在此期间,楼下有多个住户因担心头顶上的“小山级违建”影响安全而搬走,更多楼内居民则因难以忍受违建的施工噪音多次向城管等部门反映。然而,这处耸人听闻的违建至今依旧岿然不动。

面对投诉,违建的主人张教授态度相当恶劣,不仅声称“违建跟别人没关系”,而且还叫嚣“我既然敢住在这儿,就不怕谁来告”。当地城管部门则称,已经约谈过违建的主人张教授,但强拆还有一系列的审批工作要做。

违建建出了“小山级别墅”,还建在了屋顶上,这已经足够惊人。更闻所未闻的是,这处违建居然能明目张胆地建了6年之久,实在堪称天方夜谭。从报道中可以得知,张教授家楼下的住户在违建刚刚动工时就已经四处投诉,但6年时间都过去了,张教授楼下的住户都换了三茬,这处小山级违建不仅丝毫无损,还越长越大,当地城管等部门都干嘛去了?如果不是监管部门的严重失职,这处违建怎能越长越大,最终成了一座小山级别墅?

从宣称“名人常来我家唱歌”和面对投诉时所谓“不怕告”的嚣张态度来看,违建主人张教授是自恃有背景、有关系的。恰恰是这一点,让人不得不怀疑,当地监管部门是不是正如网友所猜测的,“怕了张教授”?换句话说,如果是一个普通人盖的违建,也会拖了6年之久都处理不掉吗?

教授家的“小山级违建”6年都拆不掉、强拆手续至今还要审批,这种让人产生无限联想的“执法不力”,不得不更让人联想到一些城管部门面对小贩时的“雷厉风行”,进而产生公平的焦虑。

执法的权威来自于无差异性的公平,同样是拆违,如果面对自称不怕告和认识名人的张教授就软弱无力、能拖就拖,那么人们自然有理由怀疑,执法难道也看对象?这样一来,城管拆违的执法严肃性和公平性又从何谈起?

正因如此,无论从确保其他住户的安全还是维护执法公平性来说,张教授家的“小山级违建”都必须马上拆除,而监管失职养成这一疯狂违建的责任人,更应该受到相应的问责。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