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多一点群众教育 少一点教育群众

张 钦

2013年08月12日13:59    来源: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一点群众教育 少一点教育群众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广泛进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一些干部认为,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党群干群关系出现问题双方都有责任,在教育干部的同时,也要抓紧“教育群众”。

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有的老百姓“不讲道理”,“有理没理,先闹起来”,大大增加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不可否认,确有个别人受“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影响。但仔细分析,有些群众之所以变得“难缠”,是因为部分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不足、作风粗暴。面对“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群众自然“信上不信下,信访不信法”。

群众是“水”,干部是“舟”;群众是“主”,干部是“仆”。一味强调群众素质低的观点,本身就表现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群众观点出现了偏差,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出现问题时自然就很难反诸自身、查找不足,反而会很轻易地把问题归结于群众身上。事实上,群众变得“难缠”,无非就是因为权利意识的增强和对领导干部执政要求的提高。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群众以多种方式反对“政府眼中好事”。从根本上说,并非仅仅是部分群众“不明真相”、“不近人情”,而是一些领导干部在求发展、保增长的过程中,忽视了“发展为了什么”的根本宗旨,总是试图用地方经济发展的“大道理”压倒群众维护个人利益的“小道理”。一味循着这样的思维方式,坚持“上面得病、下面吃药”的错误认识,干群关系只能渐行渐远。

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基层开展各项工作的难度确实加大。还按照过去那种“提要求”、“发号施令”的工作方式,显然更不易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只有变“管制思维”为“服务理念”,少一点对群众的求全责备,多一点对自己的一日三省,才能在改作风、革弊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出一条顺应时代的党群干群关系“共振”之路。

 来源:济南日报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