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根治“四风”从我做起马上就改

李光明

2013年08月08日08:3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建新:根治“四风”从我做起马上就改

观点阐述者: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孙建新

时间:2013年7月31日

如何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带有普遍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顽疾”在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得到根治。

形式主义主要是知行不一、急功近利、好人主义。有的好做表面文章,重文凭不重能力,碰到实际问题说不出子丑寅卯,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的热衷花拳绣腿,形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搞得下面无所适从,最后都是“客里空”;有的喜欢消极做样,不敢硬碰硬,不敢得罪人,轻诺寡信,光说好话不办实事,甚至无中生有、弄虚作假。

官僚主义主要是脱离群众、方法简单、不负责任。有的官不大架子大,习惯前呼后拥,不愿深入基层,即便下去也只是走几圈、见几面、喝几杯,走走过场;有的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执行上级决定生搬硬套、官样文章,部署下面工作喜欢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留下一堆后遗症;有的不愿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上敷衍搪塞、推诿扯皮、不敢担当,遇到难事就是“上面的事”,合胃口的才办,不合的就推。

享乐主义主要是精神懈怠、自我满足、讲究排场。有的精神萎靡,条件好了反而干劲小了,位子高了反而追求少了,责任大了反而斗志弱了,躺在昔日的功劳簿上;有的盲目自满,自我感觉良好,甚至唯我独尊,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切都要自己说了算,不愿自觉接受监督;有的贪图安逸,盯着位置做工作,扳着手指排顺序,掐着时间算升迁,拉关系、走门子,一旦没达成所愿,便整天牢骚满腹。

奢靡之风主要是铺张浪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追求奢华,活动讲排场,接待比阔气,吃住图面子,慷公家之慨,满私己之欲;有的热衷享受,眼睛紧盯车子、票子、房子、位子;有的情趣低下,不遵守党纪政纪,甚至思想蜕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这些现象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然会“现形”,怎么办?只有一条路:就是不要有观望思想,不要心存侥幸,不要讳疾忌医,该吃药的要吃药,该动手术的要动手术。做到即知即改,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马上就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

针对形式主义,首在改进领导作风。要敢于正视、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要把落实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勤于实干,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风险面前敢于负责。

针对官僚主义,要让职工群众“参与”。做到重大决策的形成和执行、重要工作的部署和推进都要加强调查研究,要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请职工群众“监督”。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诚意地欢迎群众提意见、揭短处。

针对享乐主义,要做到愈是发展就愈加需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一要治庸,二要治散,三要治浮。要从政治高度看待业余爱好、生活情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情趣、爱好限制在纪律允许的范围内,使之不受玷污、不受污染、不受诱惑。

针对奢靡之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作为扫除奢靡之风的重点要树立“传家宝意识”、“慎微意识”、“表率意识”,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一种崇高的责任来担当、作为一种纪律来遵守、作为一种良好习惯来培养,争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风尚的倡导者、示范者、实践者。

文字整理 本报记者 李光明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