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7年改不了错户籍官僚主义作祟

杨飞

2013年08月06日09: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年改不了错户籍官僚主义作祟

据媒体报道,由于户口信息登记错误,两个女儿一个变大了20岁,一个大了9岁。为了更正,7年来,广西梧州市藤县象棋镇农民陈进聪无数次来回奔走,却始终得不到解决。经报道后,这起荒诞的事情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重视。在及时纠正错误的同时,藤县公安局表示,将调查是否有不作为或刁难情况。

“23岁读初一,30岁读小学四年级”,相信如此怪事就算传出去也没多少人相信,毕竟根本不合常理。但如今在广西这却成为了事实,若是再加上前几天福建漳州少女因为户籍信息登记错误,竟然背负男性身份长达15年之久,以及浙江嘉兴三户人家户籍里有两个陌生人等报道,“乌龙户籍”就不再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了。

户籍信息作为公民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信息,本就不该出现一丝错误,否则便会贻患无

穷。而本不该出现问题的户籍信息却出现如此多的问题,给民众带来诸多麻烦,面对这些“乌龙户籍”事件,相关部门非但没有深刻反思,查找工作中的疏漏,反而无一例外地将责任推于登记人员疏忽,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一种官僚主义和玩忽职守。

退一万步讲,就算是登记人员疏忽,登记错了,但若能将错误信息及时改正,相信当事人也不会深究。然而遗憾的是,为解决这些带来了无尽苦恼的“乌龙户籍”,当事人就算拿着接生部门的证言、村委会出生证明等“材料凭据”,还是会在派出所门前“碰壁”,在“要准备材料,调查调查”的“神回复”中无可奈何。

究其原因,不外乎一些基层民警为人民服务意识淡漠,将事情往下一推了事,习惯于管理、控制和一味听从上级意志,而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不敏感、回应不积极、责任意识不强,什么“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在其眼中都只是一句苍白的口号而已。

基层民警尤其是户籍民警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若是“有困难找警察”诉求在他们那里得不到回应,民众就会从此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承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困难找警察”产生不信任感,甚至还会对冷漠的“人民公仆”人民警察产生对立情绪,严重者更会直接与人民警察发生冲突,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庆幸的是,“23岁读初一,30岁读小学四年级”的“乌龙户籍”事件经媒体曝光后警方特事特办,短短数天即得到解决。但我们不能将这类事件的解决都寄希望于媒体,相关部门更应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切切实实沉下身来做好公职人员作风教育,并完善相关法律监督及责任追究体系,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摘编自新华社8月5日电文/杨飞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