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执法可以“柔性”吗

伟 健

2013年08月06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是人性化的执法举措,换来的却是事与愿违的尴尬。虽然只试行了一个月的小创新,但背后有着值得深思之处。

  泰州交警部门的初衷,是想让市民理解交通管理的目的不是罚款,而是建立包括有序停车等在内的良好交通秩序。

  从执法部门来看,市民们似乎辜负了这份信任和理解,但在责怪少数善于钻柔性执法空子的人的同时,执法者更应该思考的是,到底怎样的柔性执法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创新不能“拍脑袋”,在试行前,交警部门应该先做个调查,做到心里有数;其次,柔性执法的背后是执法的自由裁量权的使用问题,要体现刚柔并济。在这次创新中,市民们看到的是交警部门的柔性,但有的车辆被贴了8次红单,却没有1次受到处罚,让违章者看不到法律刚性的一面。如果交警部门对违停者能严格做到“首次不罚,再犯必罚”,刚柔并济,效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不管这次尝试的效果如何,这个初衷和积极创新的态度都值得鼓励。希望执法部门能够在周全调研的基础上,尝试更多积极的执法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6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