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走群众路线 是强军的必由之路

蜀中一剑

2013年08月01日10:40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军队应身先士卒,进一步抓好作风建设,要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重点,坚持领导带头、严字当头,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务求改进作风有新成效,官兵士气高,部队风气正,强军底气足,有效履行军队的使命任务。

我军的官兵关系是在官兵一致、政治平等的原则上,在缺衣少食、缺枪少弹的条件下,在战火硝烟、枪林弹雨的环境中,用血和汗浇灌出的生死托付、亲密无间的关系。但应当看到,由于长期和平环境影响,一些领导干部联系官兵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有所减弱,有的下部队前呼后拥、层层陪同,搞调研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有的不会运用群众工作方法,不注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的不善于与官兵交朋友,主观上想与官兵亲近,但放不下架子和身段,与官兵坐不到一条板凳上。

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官兵,是否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是衡量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是否牢固的试金石。“群众看干部总是听其言,观其行的”,部队干部要能够及时转变角色,积极把自己融入士兵群体中,说兵话、干兵事,并能及时处理基层亟待解决的问题。着力强化干部就是公仆、权力就是责任、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踏踏实实的走群众路线,这自然会赢得基层官兵的一致赞誉。

我们过去每做一件事不是发动整个部队做,而是派几个工作人员做,那样收效不大。如果把群众发动起来,每个战士都做,那就做得很快并且做得很好。不要认为我们的部队只会打仗,他们是很有政治觉悟的,很有能力的,能做很多事情的。如果我们在部队中工作的同志不断加强群众观点,遇事走群众路线,同群众打成一片,吃饭在一块,行军在一块,做到思想一致,行动一致,那我们就一定能把部队带好,带成一支模范的队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