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以平常心看待副省长微博爆粗口

徐尼基

2013年07月30日09: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昨日在其实名认证的微博上转发点评一条美国枪击案的博文,因言词欠妥引发网友“拍砖”,陈鸣明今日对此进行了题为《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的长文予以回应。陈鸣明表示:“网友对我‘拍砖’,既是观点之争,也是因为我个别言词欠妥。对大家的意见,我虚心接受,有不妥的地方,请大家原谅,以后我会注意。”(7月29日人民网)

虚心接受批评,态度不错。在网络的世界里,本来就没有高低贵贱,大家都是网友,通过网络表达自己的观点,传达自己的声音。作为一名副省长,同时也是一名网友,通过实名认证的微博表达自己的观点,就事论事,虽有言词欠妥,但是,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份不同,而高高在上、藐视网友的拍砖,不否认也不逃避,而是第一时间积极主动回应网友的质疑,既是对网络世界的负责,对自己微博的荣誉负责,也是对网民的负责,是真心融入网络的表现,这种态度应该值得肯定的。

网络需要更多的包容。多年来,一直精心耕耘自己的微博,再忙也会抽时间亲自打理微博,和网友进行互动,作为一名副省长,是难能可贵的。据了解,早在2009年,该副省长还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州长时就开通微博,那可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微博了,毕竟2009年新浪微博作为国内第一家微博刚刚进入国人的视野。一个敢于尝试新东西的领导干部,一个资深的博友,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博主,如果没有对网络和网民的挚爱,能做到这些吗?仅仅是因为身份地位的不同,却要对网络有更多的担当,谨言慎行,这本是应有的担当,但又是谁去刻意强调和任意放大这些呢?因为自己的一句欠妥言词,招致各种恶言相向,网络的谩骂,甚至恶意的人身攻击,吹毛求疵,试问,这些和一句欠妥的言词相比,谁更胜一筹?网络是自由的,也是对等的,要求别人对不当言词负责,是否又对自己的谩骂加以克制了呢?

有话好好说,共同营造互动的沟通空间。现实中,确实有很多领导干部,干了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的事,严重影响干部形象,直接影响群众对干部的整体评价,一定程度上,造成干群关系的紧张。继而导致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网友对干部的负面评价,网友对干部的一言一行甚为关注,很多时候,官员一句话不当,就招致政治生涯的终结,导致一些官员“谈网色变”、“闻网友丧胆”,反而不敢跟网友进行真诚沟通,一扇扇交流的大门被关闭,导致很多僵尸网站、僵尸博客、僵尸微博的出现,实乃大家的一大损失。、

能有像陈鸣明这位副省长这样的干部坚持“玩”微博,自己手动更新微博,发表自己的观点,听取广大网友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干部与群众沟通的平台,这难道不值得推崇吗?如果有更多像这位副省长一样的干部参与到网络互动中来,相信很多问题会更好地得到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共同的理解,相互的支持,更多地文明沟通。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