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地铁纳凉尴尬须公共服务化解

汪昌莲

2013年07月25日11: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纳凉尴尬须公共服务化解

杭州地铁真的关闭空调拒绝乘凉者吗?地铁态度为什么突然变了?23日记者再访杭港地铁。地铁管理方表示自己很委屈:的确有过一次关空调事件,但事出有因,实属无奈之举。不过对于地铁乘凉的话题,杭港地铁这次也明确表态:从“不鼓励不反对”,变成了现在的“不提倡”。(7月24日《钱江晚报》)

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考验市民的“耐热极限”。如何纳凉,到何处纳凉?成了市民面临的一大难题。在家庭无条件纳凉,公共纳凉点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地铁成为一些市民的纳凉胜地,也不足为奇了。应该说,市民在地铁蹭凉,如果没有影响到乘车环境和公共秩序,地铁公司应该实行人文关怀,保持接纳的态度。但是,如果蹭凉的市民蜂拥而至,影响了地铁正常运营;或者着装、行为举止不文明,影响了乘车环境,理应被制止。

因此,杭州地铁对市民蹭凉行为纠结不已,态度从“不鼓励不反对”转变为“不提倡”,甚至此前还做过关空调的“小动作”,其实都可以理解。毕竟,目前没有一部法律明确禁止地铁蹭凉行为。然而,如果市民的蹭凉行为,影响到地铁公共秩序的话,地铁部门就应该进行劝阻和处理。这是因为,地铁首要的功能是交通运输,作为管理方,首先要考虑的是保证乘客进出站顺畅、地铁安全运营。地铁蹭凉者一旦多起来,除了占据通道,影响其他乘客,还涉及到安全隐患。

对于市民在地铁蹭凉,特别是一些不文明的蹭凉行为,宜堵更宜疏。若要化解地铁蹭凉尴尬,需要城市多向市民提供一些公共免费纳凉点。提供纳凉服务,应成为公共服务的题中之义。

事实上,炎炎夏日,开放防空洞已成了西安、武汉、重庆等城市管理部门的“必修课”,即免费向社会开放一批可用于避暑纳凉的人防工程,以更好地体现人民防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根本宗旨。因此,杭州等城市不妨借鉴这些城市做法,免费开放人防纳凉点。不仅如此,城市的银行、超市、图书馆、书店等公共场所,在夏日都应该向市民免费开放。市民有了纳凉好去处,夏天不再难熬,这些人性化举措,自然会深受民众好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