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要以“拼爹”为耻,还要无法“拼爹”

付小为

2013年07月25日09:33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以“拼爹”为耻,还要无法“拼爹”

近几天,“拼爹”话题再次兴起。有媒体撰文称,“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与其对别人拼爹“羡慕嫉妒恨”,不如趁年轻好好奋斗拼搏。

鼓励拼搏没有问题,可一旦把“拼爹”与拼搏放在并行不悖的位置上,其逻辑就成了既然无爹可拼,唯有个人奋斗。表面上是传递正能量,实则难说不是为“拼爹”正名。正因于此,许多人通过不同途径表达了对这一观点的质疑。

我们看到,不少人虽然反对“拼爹”,呼吁建立公平的制度,以缓解“拼爹”引起的社会焦虑,但同时也未完全否定作为“人之常理”的“拼爹”。换句话说,纵然无奈,只要提供均等机会,不触犯法律法规,“拼爹”不可消除是一个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需要提出的是,即使合法合理,“拼爹”该不该是常理?从传统社会来看,子承父业、代际相承,一种“人生赢家”的潜在法则曾长期有效地运行。除了某些艰难时日极少数人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反诘,大部分人都默默承受着这种身份与命运固定的制度。历史学家认为,摆脱身份束缚,是人类走向现代社会的标志。这种身份切断,不仅指底层人士有机会通过努力逆转命运,也意味着上层人士可能不经意下滑落寞。

从另一层面而言,切断个人前途与家庭出身的必然联系,强调的是作为个体的成长、拼搏、适应社会、获得社会认可的过程。一个人无论来自于怎样的家庭,其立足于世、获取认同的方式,甚至可以说唯一的方式,是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在这个意义上,一个社会不止要鼓励奋斗,更要确立“不拼爹”的伦理底线。“拼爹”非但不是常理,还应当因其不劳而获为人鄙视。在一些国家,父母不愿意将大笔财产传承给子女,或者子女选择另起炉灶放弃继承权,都是基于这样的社会背景。

由于伦理底线最终取决于个人,作为一种软约束,它并不能排除一部分人延续家族财富、权力、荣誉的欲望。进而,在伦理规范的基础上,建立无法“拼爹”的社会制度显得极为重要。

事实上,不违法违纪的“拼爹”之说会有这么大的异议,更多针对制度本身。中国社会常见的“拼爹”,无外乎财富、权力、“特权”承继这三种。特权形式多样,最为极端也最令人不满和警惕的,是如司法案件中用金钱或权力寻求“豁免”,不过,其违法违纪性显而易见。

更为普遍的情况,是财富、权力的“合法合纪”的承继。以财富继承为例,在许多国家已经开始探讨如何应对富人规避财产税的今天,国内对包括遗产税、房产税在内的多项制衡贫富差距的税收立法甚至尚未进入议事日程。至于权力承继,情况更不容忽视。少数经由媒体曝光的事件,会归于违法违纪处理,而大多数时候,在本地与异地、同行业或跨行业的子女岗位、职务安排并非特例,它们作为一种隐性存在,往往因“模糊地带”难受制约。建立反对“拼爹”的公平制度,恰恰应当正视这些名义上的“合法合纪”。

让人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就不能允许“拼爹”以观念或制度的形式延续。习近平总书记于武汉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上,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令人充满期待。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