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巨额停车费收进谁腰包了?

子在渊

2013年07月25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巨额停车费收进谁腰包了?

日前,一条质疑北京巨额停车收费资金去向的微博广受关注。新华社记者在北京和上海展开暗访调查,发现城市停车收费巨额资金的管理的确还是个谜。不仅停车收费资金去向成谜,收费行为本身也存在种种乱象,有的甚至在地面上随便“画个圈”就可以收费。

汽车社会的过早到来,使得停车难问题成为“城市病”之一。城市中心区的道路总是有限的,于是城市管理者想到的解决方案通常就是提高停车费,希望以高额停车费吓退开车者。有例为证,这几年各大城市的停车费都是水涨船高,北京从2011年4月起,三环内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最高达15元/小时;广州继2012年推行停车收费标准差别化、提高中心城区停车费之后,今年打算进一步上调中心区商业中心地带的停车费……

停车费一涨再涨,意味着停车费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停车费的巨额收入究竟有多少,公众根本无从知晓;这些巨额停车费最终又流向了哪里,更是一笔糊涂账。以北京为例,全市各区县共有路侧停车位65243个,其中仅核心六城区就有49164个,按北京的停车费标准来计算,核心六城区一年的占道停车费,就超过了6亿元。可是,根据北京相关部门公布的数字,2009年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为3372万元,2010年为2110万元,最近两年的数字则没有公布。两者数据相差如此之大,以致公众不得不怀疑,这其中有多少流向了各相关部门和各单位的腰包?

这样的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时下,“圈路收费”现象在很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在路边随便划几个车位,就有戴袖章的人堂而皇之地收费,在一些城市,有不少小区附近的道路都被圈起来停车收费,这些收费有多少进入了街道办的腰包?又有多少被各相关部门“吃拿卡要”而私设为部门“小金库”?无人知道。

停车费是政府在税收之外再向民众额外征收的费用,特别是路边停车费,占用的是公共资源,公众自然有权了解,到底收了多少?收上来后是财政统筹,还是专款专用?都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按照国外通常做法,停车费主要用来维护和新建停车位,或投入治理交通拥堵有关事宜,不能扩大使用范围,更不能挪作他用。因而,要治理乱收停车费的乱象,首先有关部门对每年的巨额停车费应有个明确具体的说法,同时要公开具体数额,公开用途去向,以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其次要规范各停车场的审批、管理和监督,不能让停车场成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唐僧肉”。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