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山快笔:民告官十年未果拖延卸责坑了谁

明健

2013年07月24日13: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燕山快笔

  民告官十年未果拖延卸责坑了谁

  河北保定一市民因为门面房被强拆“民告官”,保定中院立案10年未开庭,法律专家称“闻所未闻”,可能创我国行政案件超期审判之最。

  房主早就表态支持市政改造,只希望拆迁合法、补偿合理。拆迁办不仅强行铲倒当事人的门面房,还把中介估值123万元的房产仅作价42万元,涉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让百姓怎么“顾全大局”?这样的民告官实属百姓不得已。

  保定中院立案10年不审,很可能缘于地方行政“打招呼”,有关部门倒是“搞好团结”了,司法独立与公平却尊严扫地。当事人到省高院、最高人民法院等机关上访,只获得转办函或介绍信,皮球还是被踢给保定中院,本可适用的提级审理成浮云。与其说这是下级法院不遵循上级指示,倒不如说是执法机关一连串卸责共同导致“超期之最”。拖解决不了问题,反倒有可能拖垮司法与行政的公信力。

  环保副局长粗口到底在替谁说话

  河北任丘辛中驿镇一镀锌厂直排污水,记者陪举报群众拍照取证后去环保局举报,环保局副局长竟拍案而起,让举报群众和记者滚出他的办公室。

  在治污的问题上,环保局本应与举报群众站在同一战壕。副局长却大骂举报人和记者,让人纳闷这到底是在替谁说话。企业直排污水明摆着,举报人质疑环保局渎职占理儿。在其位谋其政,面对治污不力,谁该离开环保局的办公室?副局长爆粗口难掩心虚,是权力傲慢的惯性体现。

  此事再度步入当地领导高度重视、责令深入调查的套路。涉事副局长也被停职,并向举报人道歉。但这无法令人释然。如果环保不能步入常态化管理、贯彻零容忍方针,单凭丑闻刺激与集中整治,类似的事可能还会发生,环保局长也将继续被邀“下河”、成众矢之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