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面对“排水哥”,管理者应像杨钰莹唱的“羞红了脸”

郭元鹏

2013年07月22日16: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凌晨,武汉突降大雨,武昌中北路车家岭路口因地势低出现渍水,一名工人趟着齐小腿深的渍水,顶着暴雨,守卫在街中间的窨井边,向路人及过往车辆示警,并手工保持窨井正常排水。有路过的网友将这感人一幕拍下,发上了微博,引发网友盛赞,被誉为“排水哥”。(7月22日《武汉晚报》)

近期媒体上,一个个“排水哥”的举动确实让我们感动,无论是南京的“人体护桩”,还是湖南的“人体标志”,抑或是湖北的“排水哥”。在感动之余,我们理应发出这样的疑问:面对一个个“排水哥”,谁更该“羞,羞,羞红了脸!”?

关注一个个感动公众的“排水哥”,更应该反思,这些感人的举动是必须出现的吗?这些雨水中的感动,我们能不能一再这么承受下去?这些感动,无论是社会,还是有关部门,还是民众,还是当事人,都无法承受因为城市规划弊病带来的伤痛。国家防总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累计30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4770万人,因灾死亡300多人,失踪200多人。这些数据还显示,洪涝灾害带来的危害城市大于农村,因为农村有较多的河流可以排水。

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是内涝最严重的时候。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城市都会做同样一件事情,那就是排涝。为此付出的人力是巨大的,为此付出的资金也是巨大的,为此付出的损失更是巨大的。可是,我们在这样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治理之中收获了什么呢?是年年治理,年年依旧的伤痛。

面对城市内涝,确实到了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了:如其把巨额资金用到夏季“排水”中,为什么就不能把这些钱用到事前的防范上?轰轰烈烈去排水,倒不如把钱花在城市规划上。

入汛以来,多地出现强降雨,让一座又一座城市陷入内涝之困。我们首先来看看造成内涝的原因:新华社记者分别探访城市“出口”现状,发现西安主城区排水管网管径设计较小、老城区路段设计标准低,武汉抵抗暴雨排水标准仅为一年一遇……其实,这几个方面基本上涵盖了城市内涝的原因。那么,我们在城市建设中把这些因素都考虑进去不行吗?多花点钱搞好地下排水管网,将设计标准改成百年一遇,加大管网的粗度。更可以依靠法律之手,确定“城市建设地下先行”的底线。让法制之手成就城市的地下管网之丰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表示,力争用10年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这样的表态值得赞一个,但是我想10年可行,但要从现在开始,从新小区开始,从新城建设开始,别光要地上的“脸蛋”不要地下的“屁股”!

每年用于内涝治理、用于排水的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笔钱用错了地方,如其劳民伤财去排水还不见效果,倒不如痛下决心搞好“里子工程”来的实在。面对“排水哥”的善良,有关方面都该像杨钰莹唱的那首歌曲一样:“羞,羞,羞红了脸!”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