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政府说法矛盾损伤公信力

纪玉

2013年07月22日15:2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说法矛盾损伤公信力

事实的真相只有一个,关于事实的各方说法却可能五花八门,当事者各说各的,旁观者不知道该信谁的,这便是现实中的“罗生门”。然而,若这相互矛盾的说法出自政府部门,后果可要严重多了。

前日傍晚,北京首都机场一声爆炸,坐在轮椅上的引爆者冀中星和一名民警受伤,目前冀中星已被刑拘。根据媒体报道,冀中星多年前曾在博客中写道,2005年,他在广东东莞骑摩托车搭载乘客时,被治安队员暴力殴打致残。这些描述是不是事实,又是否与爆炸案的动机有关,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此,东莞市调查组与冀中星老家的山东菏泽鄄城县政府都发布通报,描述了从各自角度出发、却存在矛盾的“事实”。东莞方面称,“至今仍没有证据证明治安队员殴打冀中星、龚涛(乘客)的情况”。鄄城县的通报则称,“冀中星和其所拉的客人龚涛遭到新塘村治安队队员殴打,致使冀中星脊椎粉碎性骨折、下肢瘫痪”。

冀中星曾提起民事诉讼,被判败诉,之后上访,对于其上访的结果,双方描述亦有相左。东莞方面称,“考虑到冀中星家庭困难”,曾到其家中走访,“并出于人道主义给予冀中星救助金10万元”,冀中星表示感谢。鄄城县则称,乡党委、政府做了诸多慰问、救济工作,还派专人赴东莞协助调查,经多方协商后东莞给予“10万元补偿”,冀中星父子还到乡政府送锦旗,“对县、乡未提出过任何诉求”。

如果分别看这两份通报,大概会觉得任一方都是处置妥当、安排周到,连当事人都“表示感谢”,便是最好的证明。然而,放到一起看,却令人疑窦丛生。虽说目前还不能说爆炸案动机与冀中星的伤残原因有关,但不管是哪一方政府部门,显然都在竭力证明自己当初已恪尽职守——你看,我已经做了这么多工作,此事与我无关呀。

说法矛盾,说明至少有一方的说法是不实之词,这对政府公信力已经是极大伤害,更何况,之所以说法相左,恐怕都是为了撇清责任。类似的说法“打架”情况,还有不少。比如,村民房屋被强拆,乡政府说是县政府操作,县政府说是乡政府牵头;法拉利跑车在明城墙上玩“漂移”,城墙管理部门说已在文物部门备案,文物部门却说不知情……上下级之间、不同部门之间,各有各的说法,各有各的“委屈”。只是,谁来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权益受损者又该向谁讨说法?

政府部门一摊手,仿佛已尽到责任,仿佛已无可奈何,仿佛已可心安理得,但在公众心中,果真如此吗?一旦发生热点事件,一些政府部门就急于撇清责任,只挑对自己有利的说,甚至不惜罔顾事实、湮灭真相。这种做法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可想而知。相反,若政府部门基于事实、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则会令公众感到政府勇于担责、值得信赖。这,才是保障公信力的正途。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