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谁搞砸了住建科长的“夫妻二人转”?

周珂

2013年07月22日10:48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2003年以来,曹艳芳在没注册公司没监理资质的情况下,冒用四家公司名义,签订监理合同124份,涉案金额3062.857万元。曹艳芳等11人被以合同诈骗罪、串通投标罪、伪造公司印章罪提起公诉。昨日,此案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将择日宣判。(7月20日新华网)

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贿赂,夫妻俩甚至玩起腐败“二人转”,据纪检部门透露,住建局建管科科长侯福才仅受贿一项就高达2千万元,还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其妻曹艳芳涉案金额达3062.857万元。这个曾经惊动中纪委的腐败案件仅基层就出动了将近200名干部和工作人员配合上级查办。19日,此案在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将择日宣判。

“二人转”是东北地区一种喜闻乐见、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民间艺术,在民间便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传”的说法。如今,侯福才夫妻也痴迷于“二人转”,且玩的技艺“精湛娴熟”、“炉火纯青”。只是这种“二人转”不是给人以艺术享受,而是让人嗤之以鼻,将自己玩进了腐败的深渊。

从报道中可以看出,侯福才夫妻在贪腐的过程中,可谓是臭味相投,沆瀣一气,胆大包天,或夫妻两人“并肩作战”,或单独行动,利用各自的职权便利疯狂敛取财物,夫妻同台“竞技”。其实,侯福才夫妻合演的腐败“二人转”,并非什么新玩艺儿,只不过是一种家庭腐败而已。有网友就这样说过,在每一个贪官的背后总是站着一个比他更贪的女人。虽然这话有点偏激,但显然说明了夫妻共同腐败已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行贿者往往很难接触到手握重权的官员,他们只好将“敲门砖”投向了官员的家人。然而,官员通过家人办事既便于逃避法律制裁,又便于制定攻守同盟,一查起来大多数官员就只承认自己对妻子管束不严、对子女教养不当。如此,“夫贵妻荣”、“夫唱妇随”,许多官员的妻子便成为了其贪腐的“后院”,既隐蔽又可推责。就像黑龙江省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曾经对妻子说“我的手铐有你的一半”,足见其妻对其腐败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俗话说:“妻廉夫祸少,家廉幸事多”。夫妻之间相互恩爱,就应共同珍惜、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多吹良性枕边风,而非玩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腐败“夫妻二人转”。当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不管腐败的“夫妻二人转”如何隐蔽,总免不了搞砸的下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