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城管局长对记者动手,写检查了事?

单士兵

2013年07月22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两天,哈尔滨一名瓜贩被执法人员打得头破血流。黑龙江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遭遇哈尔滨道外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拉扯阻拦。现在,当地政府做出回应,将殴打商贩的执法工作人员停职,责令涉事局长做出检查。

这种事件流程太让人熟悉了。从权力嚣张开始,到权力被“问责”结束。表面看来,民意是赢了,然而,这种“问责”不过就是打上引号的,本质只是做做样子,走走过场,应付一下舆论追踪。

在这起事件上,涉事的城管局长被责令做检查。表面看,这位局长也是灰头土脸低头了。可是,写份检查道个歉,与他此前的嚣张与蛮霸相比,能算是匹配的问责吗?能抵消他行为的恶劣影响吗?能对其他权力起到警示效果吗?

要知道,这位局长当时是第一个伸手去挡记者的摄像机,也正是受到他这种粗暴行为的“鼓励”,他的那些下属才更加狂妄粗暴,对记者进行拖拽拉扯。而且,他对下属行为不是制止,而是默许。像这样权力丑行,既蛮暴,又虚伪,对人身权和监督权形成双重侵犯,如果还不能迅速拿强有力的问责措施,势必就会助长这种权力生态继续恶化,对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产生更大的不良影响。

若失范的权力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只会让民意对权力的监督,被敷衍和虚置。如果发生在哈尔滨城管局的事,就这样轻松过去,也会让更多权力意识到干预舆论监督的风险与成本极低,而舆论监督的难度必将更大。

别再让一些“检查”和“道歉”成为敷衍民意的工具了!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