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等到真相,才能等到希望

2013年07月20日15:09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等到真相,才能等到希望

  李泓冰

  炎炎盛夏,赤县溽热,无论南北,西瓜是最消暑的佳果。能安坐在空调房里,吃上冰爽沁脾的西瓜,要归功于瓜农们烈日下的辛勤耕耘,也归功于瓜贩们的起早贪黑。但我们绝不曾想过,这西瓜上,还可能沾血。

  7月17日上午,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分,湖南临武的瓜农兼瓜贩邓正加不明不白地死了。他的家人说,他是被城管暴力执法围殴至死;而临武县委县政府称,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与邓正加发生争执,“邓突然倒地死亡”。

  又是各执一词,一时间舆情汹汹。目前,邓正加死亡真相还在潜伏中。没有真相,便没有原谅——有媒体在对另一事件报道时以此为题。事实上,没有真相,不光谈不上原谅,更令公众对更多事件的真相失去信心和希望,加剧社会对立情绪,甚至会将怀疑扩大到官员并未说谎的领域,极大地增加社会互信成本。

  公众对农民邓正加死亡事件的高度关注,不仅仅在于生死大焉,生命权高于一切,也在于公众对真相的孜孜以求,对公权力及其公信力的不懈拷问,对百姓生命尊严的坚决捍卫。

  类似临武县政府这样的语焉不详,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一些基层政府在负面事件面前闪烁其词遮蔽真相,几乎已成本能。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一个农民在被执法中的突然死亡,调查真相应该并非十分困难,但是,临武接下来的一幕,让本已心生疑虑的公众越发要喊出“我不相信”了。这回被殴的是采访邓正加之死的记者,采访车和手机被砸,打人的是临武警察,扬言“要拍就让你死在这里”。

  难道,真相真的这么可怕,需要用新的人命去遮蔽?为什么一个基层政府宁愿用棍棒盾牌去阻止对真相的探索?

  与邓正加死亡相似的事件,早已不是孤案。值得注意的是,它们经常发生在一些偏远的、交通不便且经济欠发达,平时也鲜有抛头露脸机会的县域。桐柏山腹的临武,除了邓正加事件,几乎没有媒体光顾。天高皇帝远的山区县,比之媒体活跃的大中城市,公权力更容易缺乏监督,有些执法者便渐渐嚣张起来,关起门来为所欲为甚至称王称霸,这就极易激发负面事件,一旦出了事儿,他们的惯性思维也是努力捂住真相,摆平一切。

  不独是临武,它和它的同在山区的芳邻,堪称按下葫芦起来瓢,出名的时候都带着狼狈。临武的南邻广东连州去年发生近百名儿童血铅中毒,被遮蔽了长达10年的发电厂污染严重超标真相才被揭开;它西北的邻居嘉禾县,则因为数年前的大面积高考舞弊案而暴得大名;东邻宜章则发生过地产商野蛮施工,甚至向村民扔手雷、发火铳致人受伤的恶性事件……

  无法无天的地方,监督稀缺,真相也稀缺。需要高度重视一些偏远的中西部县域基层政权公信力的崩坏,那种老子天下第一的自鸣得意,该到了被彻底阻止的时候了。阻止的第一步,就是在法律与制度的介入下,对真相的彻底解困。

  只有瓜农邓正加之死等到真相,以后的“邓正加”们才会有安全感,才会有信心和希望,而遥远的我们也才能在品尝西瓜时不再脊背生寒……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