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请别吝惜对孩子的喝彩

李澄

2013年07月19日10: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中山音乐堂一年一度的“打开艺术之门”——“小小主持人朗诵夏令营”上,几位初登舞台的小主持人萌态可掬,特别天真可爱。不过,台下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要不就是挤在台前为自己家的宝贝儿照相,要不就是安安静静地“欣赏”表演,偶尔有一点掌声也是稀稀落落。

舞台表演是一个台上台下相互感染心神互动的艺术,没有“观众”或者“观众”冷场,对于台上的演员来讲,他们会缺少登台表演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夏令营仅仅给孩子们上课、学习体验已经远远不够了,也许还要在课堂上同时为家长们做“观众”培训,要做好“观众”,无论台上正在表演的是不是自己家的孩子,都应该鼓掌喝彩。

观演的礼仪和意识在中国还没有浸润到每一个有能力买票看演出的家庭,但是我在跟随北京交响乐团赴德国巡演期间发现,无论在哪个城市,只要掌声即将停止时,一定会有一个坚定、响亮的掌声站出来,一直到所有的观众再次一起热烈鼓掌欢迎远道而来的音乐家们。这是对台上艺术家们的尊敬,孩子虽然还在懵懂阶段,但他们的登台表演一定要得到尊重,而他们在得到尊重之后也一定会学习到该如何尊重别人的舞台付出。

真心希望今后的夏令营能够加入这样专门针对家长们的课程,真心希望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们不要吝惜掌声和喝彩声。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