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安倍催眠新的战争梦境

雍浩

2013年07月18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在安倍身体力行的强大“催眠”下,不仅是冲绳,或许日本列岛正在徐徐进入一个新的战争梦境中,而这注定将是一场新的噩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意气风发地出现在冲绳县石垣岛和宫古岛。日本媒体称,安倍是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本土以来首位登临这两处冲绳离岛的在任首相。

然而,这远远称不上冲绳的“荣耀”。从安倍上台以来的所作所为来看,也许安倍是最没有资格登临冲绳诸岛的日本首相,因为这名日本战败后最好战的首相,正在试图将冲绳万千民众重新绑在日美同盟战车的最前沿。

安倍当天在石垣岛巡视海上保安厅巡逻舰船,在宫古岛巡视了航空自卫队基地。他在训话中声称,“尖阁群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的领海警备形势日益严峻”,他将“身先士卒,坚决捍卫日本的领土、领海”。

石垣岛、宫古岛距钓鱼岛列屿约180公里,冲绳本岛距钓鱼岛则在400公里开外,安倍打着参议院选举助选名义,千里迢迢登临石垣、宫古两岛,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而其在训话中毫不掩饰的敌意,简直令人怀疑他在借此进行战争动员。

二战已结束68年,冲绳已“回归”41年,但冲绳仍然是一座庞大的兵营。4.7万驻日美军中,半数以上仍驻扎在弹丸之地的冲绳,有“寡妇制造机”之称的美国最新型“鱼鹰”运输机每天在普天间机场周边人口密集居所盘旋起降,冲动的美国大兵仍在时不时侵害冲绳的女性。

然而,在冲绳实际上继续处于美军准“占领”状态下,安倍却打着“中国威胁”的旗号,进一步强化冲绳的军事色彩和自卫队在冲绳诸岛的存在。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宫古岛,日本防卫省计划新部署战斗机部队;在与那国岛,防卫省计划部署所谓“沿岸监视部队”;而在日方不久将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修正案,明确记载自卫队要打造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承担所谓“夺岛作战”任务。

在世人看来,安倍简直是21世纪唐吉可德在日本的“转世”,冲着一个想象出来的泡沫化“威胁”磨刀霍霍。但是,比唐吉可德可悲而可怕的地方在于,安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后面不是仆人桑丘和骡子,而是千千万万惟其马首是瞻的日本平民百姓。

当年,在惨烈的冲绳战中,每4名冲绳人就有一人死于战火,不少冲绳人并非死于美军炮火,而是死于苛求“玉碎”的日军刀枪和集体自杀中。在安倍身体力行的强大“催眠”下,不仅是冲绳,或许日本列岛正在徐徐进入一个新的战争梦境中,而这注定将是一场新的噩梦。

楚狂接舆从孔子身边经过时长歌当哭,“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安倍就是楚狂歌中的那种“危险政客”。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