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一县N部门争建超大面积办公楼是无视中央禁令

杨静

2013年07月11日10: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个县级国土局竟然建起12层的办公大楼,实在太浪费了!”近日,安徽省怀远县一位网友向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反映称,该县国土局新建了一座12层的办公大楼,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怀远县国土局新建大楼存在铺张浪费和超标等问题”。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赴实地调查后发现,该县新建超大面积办公楼的远不止国土局一家,还包括县民政局、公安局、法院等多家单位。(2013年7月11日人民网)

尽管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的一句“本届政府内,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还在耳边回响。但还是不乏有地方政府、有各色人物敢于无视中央禁令,顶风作案。辉煌气派办公大楼和简陋破旧学校的对比图、中西办公楼对比图等等“有图有真相”的明嘲暗讽也好、痛心疾首也罢,如雪片般纷至沓来。

过去建成的办公大楼暂且不再深究,现在而今眼目下,安徽省怀远县如此高调的超大面积办公楼建设完全有力的印证了:“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大楼怎么修,听我的!”真是逆天啊,安徽可是总理的故乡!

但是,在城市圈地,挥霍纳税人的钱,一个县级国土局修12层近万平方米的高楼大厦,如此气派,让人难免感叹,此乃大手笔大气魄,工程造价多少,该县财政收入有多少?如此烧钱的办公大楼是如何获批立项,钱又从何而来?谁敢说是自家的地盘?谁敢如此用纳税人的钱做主?何况一县内的民政局、公安局、法院等多家单位都在新建超大面积办公楼。

近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控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但某些地方政府却高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高歌,置中央政令于不顾,让超标的豪华办公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无论何级政府或部门,身处发达地区或贫困地区,巨资盖办公楼既不能向上级交代,也是在忽悠当地老百姓。在大肆建设气派办公楼的时候,当地政府的头脑中可曾有哪怕是一闪而过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可曾考虑大楼修好后如何向上下交代的问题?

笔者认为,政府部门建办公楼本不应成为问题,只要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公开透明、量体裁衣,本着节俭的原则,让机关职工有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让群众有一处热情服务的办事窗口,建楼也是无可厚非的,因为仅仅靠气派外表包装的政府形象是最不得人心、反遭民怨的大不妥之举。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