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直面状元流失,重在引其“归心”

洪信良 

2013年07月09日10:2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称1977年至1999年高考状元有900多人, 7成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销声匿迹”,职场难寻高考状元的踪影。保守估计全国状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高考状元大学毕业后流失海外现象较为严重,学成归国的状元仅占少数。

状元是不是顶尖人才?我想若能公正一点看待高考越来越趋向于考能力的命题方式,应该承认他们大多是人中翘楚。状元流失海外不归,其实是中国顶尖人才流失的一个缩影。留学政策放宽后,海归自然良萎不齐,早不稀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直言:“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到87%。”海归中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占比很低,“去精英化”的海归现状,不能不让人心痛、心忧。

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说了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其实这句放到任何一个世纪都是成立的,只是知识经济时代更加放大了人才经济的效应。据分析,高端人才流失不归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外科研条件更优越,也更容易做出科研成果;二是国内学术环境和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致力于科研的高端留学人才往往更青睐国外开放、严谨的学术环境。就此而言,葛优的台词可以引申为:21世纪什么最重要?吸引并留住人才!

人才引进战略的当务之急,是为高层次创新型海外留学人才回流创造有利条件。科研条件或许很难在一时之间赶上发达国家,但至少可以在切割利益蛋糕的时候,少切点给公务开支,多切点给科研开支,这是完全可以也是应该做到的。同样迫在眉睫的,是加快科研机构去行政化的步伐。学官左右科研经费分配、学官把持科研评奖等等行政化的恶果,必然导致学术尊严的丧失、学术自由的窒息、学术操守的失范。一个开放而又严谨的制度环境,便是一棵招来高端人才回归的梧桐树。

一个开放而又严谨的制度环境,便是一棵招来高端人才回归的梧桐树。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