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两副省级领导干部被问责,警醒勿碰“生命红线”!

张雨

2013年07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对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同意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调查处理结果,认定这两起事故都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同意对事故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建议,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嫌犯罪的3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其他7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其中,给予吉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记大过处分,长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治莹(副省级)记大过处分。(7月6日新华网)

与以往安全事故处罚不同的是,这次事故问责给予了吉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黄关春记大过处分,长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治莹(副省级)记大过处分。民众对国务院的这种果断处理高度赞赏。及时果断问责应当对事故承担责任的高级政府官员,能够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稳定社会情绪,化解危机,也有利于树立政府执政为民、清廉清正的形象。

对两位副省级领导的处罚,可以传递出中央严抓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心和尺度,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命红线观”的最好落实。高规格的调查处理,既是政府对民众的一个交待,更体现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和谐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任何时候,发展经济,发展生产都不能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只要谁敢肆意践踏和逾越红线,必将受到严厉处罚。

对两位副省级领导干部的处分,也是对那些把百姓生命和公共财产安全漠然视之的政府官员的一种警醒。安全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认真把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否则,不管是谁,只要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只要损害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都会受到严厉处罚。由此联想到前不久四川某地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处理了几十位干部,当地县长被罢免,有人说处理过重,其实未真正把安全与民生与构建社会和谐的大局联系起来。这次两位副省级领导干部因安全受处分,该唤醒一些人对安全生产对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淡漠了。

而对两位副省级领导干部处分,最该反思的是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各级各部门。习近平说,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不只是安全监管部门的事,要树立起大安全观念,要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惩戒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和监管主体,把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发展决不以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认真吸取吉林省的这两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层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排查治理隐患,最好是落实四川抓安全的做法,检查出安全隐患限期不整改的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进行处理,以此督促安全生产各责任主体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希望吉林的安全事件能唤起全国各地各部门抓安全的快速行动。近年来,各地关于安全生产的制度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完善,为啥安全生产事故还不断发生,最主要的是要让制度从墙上走下来,让责任落实处。安全生产重在平时常抓不懈,每个部门都想想,安全宣传是否到位、安全责任落实是否到位、监管是否到位、处罚是否到位。安全生产是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的,需要有长期作战的精神,需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时时对安全隐患苗头出重拳下狠手,让企业主树立起安全生产是第一位经济效益放第二位的意识,不敢违章生产,否则随时准备倾家荡产。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对安全事故重拳重典治理,真正触动地方政府官员的利益和灵魂,才能彻底刹住地方政府只求经济发展不顾百姓安全和利益的短视行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