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预防儿童坠楼,还需各方尽心

沙元森

2013年07月05日13:5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7月4日晚,潍坊市一名5岁男童从7楼坠落,当场死亡。(今日本报A08版)心痛之余,我们也当深思,如何避免悲剧的重演。

梳理各地频发的儿童坠楼事件,可以看出,监护人的疏忽大意往往是酿成悲剧的主要根源。虽然为人父母的都不愿意看到悲剧降临到子女的身上,但是在悲剧发生之前,确实有不少做父母的没有完全尽到监护人的职责。一些人明知阳台或窗户缺少安全防护措施,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把幼稚的子女留在家中独处,这已经是严重的失职。

或许这些做父母的也有很多难处,比如家境贫困、在外打工,既请不起保姆,又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托管儿童,不得已只能锁在家中。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因外出务工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履行对未成年人监护职责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无论什么人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将儿童置于险境。如果孩子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工作和财富的价值也将大打折扣。

随着暑假的来临,原来在乡村留守的儿童开始进城和父母团聚,其中不少对城市生活缺少经验,认识不到周边环境存在的危险,儿童好奇和好动的天性更是放大了这种风险。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平时忙于繁重的工作,对于子女在新环境中所面临的危险,也缺乏清醒的认识。此时,社区人员或者周边邻居一句善意的提醒,都有可能避免一起悲剧的发生。一些单位和社区如果具备条件,也不妨建立一些临时的儿童托管场所,为进城务工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接连发生的儿童坠楼事件暴露了严峻的安全问题,但这并非无解的难题。只要各方真正把儿童安全放在第一位,多一点细心、责任心和热心,完全可以给孩子们织就一张安全网。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