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敢于“亮亮丑”方能“排排毒”

2013年07月05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广东省纪委再次向社会通报8起“庸懒散奢”典型案例,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市直机关工委再次曝光一批机关作风问题。这是省市纪检监察部门又一次“外扬家丑”。

作风问题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和执政能力的提高。正是基于对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作风的深刻认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治理行动,而今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此前的继续和深化,聚焦的仍是作风建设问题。我省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以整治“庸懒散奢”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努力实现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凝心力、治奢保清廉。半年以来,在“庸懒散奢”典型案例的震慑作用下,在“老虎”、“苍蝇”不断被挖出的形势下,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作风问题得到及时纠正,迎来送往、文山会海、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初步得到了有效遏制。

然而,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党员干部中的不良风气仍大量存在,集中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正如胡春华书记所说:“我省干部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确实不少,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精神懈怠的问题突出、务实实干的风气在衰退、艰苦奋斗的意识淡漠,一些地方干群关系比较紧张等。”无论是“庸懒散奢”还是“四风”,反映出来的不良作风基本上是一致的,指向的都是那些尸位素餐、推诿扯皮、纪律涣散、贪图享乐的党员干部。要彻底扭转这些不正之风,每个地区、每个单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以敢于亮短揭丑的态度、以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对照党纪条规,严肃认真地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思想上、行动上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胡春华书记强调:“让党员干部都亮亮丑、出出汗、排排毒。”这对于我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亮亮丑”主要是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出出汗”主要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排排毒”主要是清除思想和行为上的毒素。从中不难看出,改进作风的前提是要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的要求先“发现丑”,继而“亮亮丑”。而“亮亮丑”无非有两条途径:一是党员干部自己亮,二是纪检部门帮你亮,公布的典型案例正属此类,其目的不仅是为了向社会通报查处结果,以此向全省党员干部传递出整治不良作风的坚定态度,更重要的是明确不良作风的典型标准,以此警示有同样表现的党员干部。

以整风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从灵魂深处主动“亮亮丑”,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够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才能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必须从治病救人的高度敢于“亮亮丑”,这样才能够不给歪风邪气以存在的空间,才能够加快干部作风转变、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才能够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总之,只有敢于“亮亮丑”才能有效“排排毒”,才能防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过场”,才能保证改进作风取得扎实成效。

改作风是“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全省上下要将改进作风的思想意识铭刻在党员干部的心坎上,落实在行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思想和行为上的毒素清除出去。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