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中储棉大火,不能怪雷公

董碧辉 

2013年07月05日09:4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储粮的大火还没有在民众的心底完全熄灭,它的孪生兄弟中储棉又出事了。7月1日中储棉山西侯马代储库发生火灾。中储棉侯马代储库共有10座棉库,库存约3.6万吨棉花,其中露天垛堆放约1.7万吨。火情由露天垛堆而起,波及4座棉库,过火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初步估计,损失约有2.46万吨,损失3亿元。报道说是因火势、风势大,基本燃烧殆尽。为什么起火?中储棉的工作人员称是雷雨天雷击所致。

可怜这些棉花,无端端的就被雷劈了。不过雷雨天有雷也应该有雨吧?就算起火不会被雨给浇灭?还是这天气是光打雷不下雨。可是即便天公不来灭火,难道就没有人工灭火的措施或者手段吗?起火当天火大风大,使火势难以控制,可有人查了7月1日当天侯马的天气状况,明明当天的天气是微风。

粮烧了,棉也烧了,原来把这些战略物资储备起来就是等着不知从哪里来的一把火把它们消灭的。早知道是这么个结果,何必那么费事,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收购、储藏呢?中储粮黑龙江粮库大火,说是配电箱短路引起,可从根子讲,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是赤裸裸的人祸。对于国储粮,国家明确规定,必须储存在符合安全储粮要求的仓房内,不得露天储存。可是该粮库长期超负荷运转,粮多仓少,只能露天存放。而整个粮仓的消防设施非常有限,堆放最集中、同时也是火势最大的粮囤群周围,竟然没有一处有效的消防设施。中储粮的大火让社会震动,中储棉难道不知道以之为鉴?为什么棉花还要露天堆放?你说雷击导致起火,难道没有避雷措施?好吧,避雷措施是有的,当地防雷办曾去检查过,可是棉花垛堆得比避雷针还高,为什么不整改?消防水池离着火地点1公里远,消防栓无法使用,重大的消防漏洞比比皆是,不被雷劈真是天理难容啊!

中储粮的一把大火,烧掉了近亿元,中储棉瞠乎其后,又是3亿元灰飞烟灭,巨额国有资产的流失,责任由谁来背呢?雷公吗?而大火背后到底又有什么玄机,这样的天雷是否还会频频勾动地火,也许只有雷知道了。

中储粮的一把大火,烧掉了近亿元,中储棉瞠乎其后,又是3亿元灰飞烟灭,巨额国有资产的流失,责任由谁来背呢?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