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别在文明社会做“孙猴子”!

刘怀丕

2013年07月05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十多名男性游客站成一溜,大庭广众之下,在颐和园外墙随地小便。这几位自己痛快着的游客可能没意识到,他们被外国游客拍了照;他们可能更没有意识到,他们的不文明行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前有在名胜古迹上刻写“到此一游”,今又爆出在景区随地小便,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屡屡见诸报端,恐怕连当年在如来佛掌中撒尿的孙猴子也自叹弗如。

现实中,偏僻的墙角、地下通道等都可以看到不文明者留下的“痕迹”。更有甚者,在高速公路边随意停车,不顾个人安危,对着长空大地,把本来轻松的事搞得惊险无比。

诚然,部分地方存在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或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公厕四处难寻,叫人“急中生智,一解了之”。但在颐和园景区,园内设有150多处公厕,“几乎百步之内”就可救急,难道就差那么几步路?我认为,不文明行为频出,归根结底还是一些人文明意识薄弱,公共道德欠缺,积弊陋习不改。

消除不文明行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为文明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更重要的是提升文明意识,提高公民素质,形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同时,还要利用法律法规,加强外在监督和约束,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从“泼猴”到“孙行者”需要教化,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文明需要点滴积累,勿以善小而不为,否则,只会贻笑大方。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