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住房普查应成秒杀“房爷”的利器

黄春景

2013年07月03日09:4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眼下,我国正在着手进行第三次经济普查,普查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业内人士建议,能否借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之机进行住房普查呢?对此,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和专家均表示困难重重。无论是此前的第六轮人口普查,还是如今正在开展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均未有实质性的住房普查环节。专家称,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是住房普查的一个阻力。(7月2日《中国经济周刊》)

  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案涉374套房产被追回,“房爷”被举报有192套房,“房媳”家族在北京等地有十余处房产……正是部分官员房产太多,才需要敢于较真,发扬“亮剑”精神。部分官员房产多,笔者认为这不该成为经济普查未碰住房的理由所在。近年来,“房叔”、“房婶”、“房爷”、“房妹”不断冲刷公众的眼球,如能来一次彻底的住房普查,定能秒杀这些“房字号”,可以倒逼官员财产公示,可谓“一箭双雕”。

  进行个人住房普查,可以掌握居民真实的住房状况和住房需求,全面掌握住房存量、结构状况、居民住房消费的真实需求,为科学制定住宅建设发展规划,合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提供依据,对于改善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促进住宅与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况,我国在房改之后就再也没有进行过房产普查,故此,越是艰难越要向前,将压力变动力,做到在困难中前行、在压力中奋进,让住房普查在民意的推力下,逐一击破,最终找出解决方案。部分官员房产太多不能成为住房普查的拦路虎,而应成为全国性“房产普查”的一个方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