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答辩水果”走红 背后的大学生态

线教平

2013年06月28日14: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一个水果摊因为一张照片而在网络上蹿红。走红的原因是水果摊在复旦大学附近,而摊前的广告板上还用大字写上“答辩水果专配”的字样。“答辩水果”是什么?一时间引发了众多人猜测。

无独有偶,在中国人民大学一场研究生答辩会上,会议桌上摆放了四份果盘,桌边坐着正准备论文答辩的某研究生。据介绍,桌上的果盘都是研究生们自费采购的,这种“答辩水果”已成为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现场的标配,不仅越来越豪华,且浪费严重。

其实,任何一种现象流行的背后都有可能是一种关系或者是一种文化生态的反映。答辩水果的出现和走红恰是当今大学师生关系和学术生态的一次折射。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上世纪中国另一所著名大学流行的校园文化——西南联大的泡茶馆。西南联大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学术研究氛围除了泡茶馆外,更多地反映在了教室、演讲台以及师生日常的点点滴滴生活中。有不少日后有学术大成的学者回忆昔日老师对自己的提携。从他们的文章里,人们看到的是教师对学生生活的关照,是教师对学生学术的一丝不苟,是学生对为人师者人格和学术的景仰。

反观当下的大学,一个论文答辩难道也要靠走“人情路线”了吗?学生这样做,是对自己的学术实力不自信呢,还是对导师人格的不尊重呢?遗憾的是,尽管有导师私下表示不赞成,但人们并没有看到导师叫停的声音。不知道这样“蔚然成风”、若干年过去后,会不会有哪个学生就此撰文回忆老师们千姿百态的吃相呢?

大学之大,靠的是大师而不是大厦;教授的尊严靠的是大师的人格和学术素养;学生也一样,如果把心思过多地花在了“人情公关”等小聪明上,即使在老师的关照下论文能侥幸过关,最后吃亏的是谁呢?曾听过不止一人感叹大学四年乃至研究生几年后并没有学到真正的东西。这其中的责任,又由谁来承担呢?

“答辩水果”走红,能否激起一次有关大学精神的再讨论?

 

分享到:
(责编:齐贺、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