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大学生之死震动法国

崔  悦

2013年06月25日14: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法国19岁大学生克雷蒙·梅里克在巴黎街头被极右翼“光头党”分子殴打致死。

  梅里克学业优异,热心政治,活跃于巴黎极左翼的反法西斯团体。梅里克的死让法国社会为之惋惜和愤怒。左右各派主要政党,都对这起恶行予以强烈谴责,民众纷纷走上街头默哀,举行抗议活动。法国政府还提出,要取缔与案件嫌犯关系密切的“民族主义革命青年”等极右翼团体。

  “民族主义革命青年”带有浓厚的法西斯色彩。一些街头流氓是这些团体的常客,他们穿着统一的黑色夹克和裤子,剃着光头。在法国,像这样的极右翼团体有两三千个,各自的理念虽不相同,但排外倾向和宣扬种族主义是普遍特征。一位法国朋友告诉笔者,对极右翼“光头党”,许多人避之唯恐不及。

  梅里克之死,折射出法国社会的深层矛盾,让人们反思法国近来的社会和政治风向。

  有观点认为,梅里克的死是“巨富税”等改革项目在法国社会引起分化和动荡的结果。社会党在执政后推出的改革一直争论不断。“巨富税”至今尚未在议会通过,左右两派为此不断博弈。梅里克的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几个月来,法国的主要政党都对暴力和冲突事件包庇纵容,导致社会戾气上升,最终造成惨剧发生。一些左翼大学生表示,他们以后不敢再上街游行了,怕像梅里克一样遭到极右翼团体的报复。

  梅里克之死彰显法国国内极端思想抬头态势。二战以来,欧洲对纳粹暴行进行反思,极右势力受到遏制。但近年来,法国经济和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民众不满情绪上升,极右思潮加速蔓延。极右政党国民阵线受到一些市民的欢迎,逐步发展成法国第三大党,党主席玛丽娜·勒庞甚至在2012年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排名第三。

  随着时代演变,极右政党“改头换面”,逐步调整发展战略。它们为了使自己“正常化”,开始承认二战的屠杀事实,不再公开推崇法西斯和种族主义,努力淡化自己的极右形象。极右政党打着“民生”口号,旗帜鲜明地反对经济全球化,以博得普通市民的支持。

  政治格局分裂、极端思想抬头,乱象丛生的法国社会现实,再一次敲响警钟。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5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