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权力近亲繁衍比“房媳”更恶劣

赵志疆

2013年06月25日0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调查发现,山西“房媳”张彦的丈夫、原夏县公安局长孙宏军涉嫌长期吸毒。他们生活在以运城市原财政局局长孙太平为核心的一个“官员家族”,孙家成员及其亲属,至少15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领导。(6月24日《新京报》)

  “房媳”事件堪称一部旷日持久的肥皂剧,从年初震撼亮相到如今,半年时间行将过去,这部大戏非但没有落下帷幕,反倒有高潮姗姗来迟的意味。

  随着“房媳”事件调查的不断深入,各类信息源源不断地冲击着公众的眼球: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任官员或国企领导……在这样一个权力图谱中,除了那十余套房产,竟然再难找到什么真实的东西,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造假集团”,却在当地制造了“官员家族”的神话。

  “拼爹”之类现象之所以饱受诟病,就是因为,在权力代际传递的过程中,父母的权力越大,其可以调配的社会资源也就越多,从而也就可以为子女提供更多的便利。设若孙太平不是当地财政局的局长,他的四个子女以及女婿儿媳,是否还能在当地重要部门担任要职?

  一个理想的社会必然需要畅通的上升通道,而权力与资本的近亲繁衍,毫无疑问对此构成了障碍。随着真相的逐渐披露,“房媳家族”已呈土崩瓦解之势,但有关干部任用制度的追问不应就此停止。在他们大肆敛财的数年间,当地人事部门有没有察觉到什么?倘若用人失察,应该怎样弥补监管漏洞?

  每一起“房X”事件都伴随着权力沦陷!表面看来,公众是对“房X”名下繁多的房子表示不满,实际上公众更多的还是对其所代表的混乱权力秩序表示忧虑。所以,以房子为线索顺藤摸瓜,通过严厉制裁以惩效尤,当为终结此类乱象的唯一途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