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我宁愿当个人主义者

2013年06月24日15: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在奥地利、瑞士和德国呆了半个多月,所到之处全是绿树茵茵湖光山色,印象与土地裸露的黄色中国的观感十分不同,心中不知不觉地向地理决定论倾斜——有什么样的地理和生存环境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文化和人性。黄色和绿色,这就是两种文化基本色调的差异。

  在如此不同的地理和生存环境之中,当然会孕育出不同的文化。一个明显的不同在于:他们那里的人仿佛是一个人单独面对自然,有一种动物般的孤独、清淡和单纯,人际关系轻薄寡淡,就连亲子关系都很单薄,更不必说亲属关系(兄弟姐妹,族亲姻亲),所以是一种个人主义的生存基调;我们这里的人却生活在黏稠的人际关系之间,所有的关注都投在人际关系的悲欢离合之中,所以是一种团体主义的生存基调。这团体也许是亲情团体,也许是工作团体,但是大家大都秉持着一种“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生存态度和生存方式。

  这两种生存方式是各有利弊的:个人主义的生存方式比较单纯平淡,喜怒哀乐不行于色;团体主义的生存方式复杂强烈,伤心动肝撕心裂肺。前者要一个这两种生存方式是各有利弊的:个人主义的生存方式比较单纯平淡,喜怒哀乐不行于色;团体主义的生存方式复杂强烈,伤心动肝撕心裂肺。前者要一个人去面对生存和死亡这些事情;后者却可以有人陪伴去面对这一切。前者的生存常常会显得意义不足;后者的生存较少使人面对意义问题,因为它有太多的恩怨情仇裹挟其中,使人无暇顾及身后和超出世俗生活的问题。前者有更多的宗教意味,比较看重来世;后者更多的世俗味道,比较看重今世。在我看来,二者无所谓好与坏,只是不同的情调和生存态度而已。如果让我选择,凭我的个性,我或许更愿选择前者而不是后者,这就是我选择精神上孤独生活的原因之一。

  李银河(社会学家)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