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刘铁男秘书落马 如何遏制“二号首长”的腐败?

甘小雨

2013年06月24日10: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持续发酵。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刘铁男秘书王勇已被纪检部门带走接受调查,或与刘铁男严重违纪事件相关。(光明网6月24日消息)

作为领导身边的红人,秘书被人们俗称为“二号首长”。从成克杰案、河北第一秘李真案到刘志军案,基本上牵涉高官的腐败案身边都有一个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小人物,但是确又在此类案件中扮演重要角色,那就是高官们的秘书。 据了解,为了规避腐败行为的“寻租”风险,同样在使用公共权力的秘书与上级领导干部很容易达成利益上的一致性,所以很多秘书腐败案查处起来难度相当大。可一旦查处,很多就是大案或窝案。

秘书腐败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类型是秘书在任上变质,被绳之以法;另一种类型是曾经做过领导的秘书,后来走上领导岗位,沦为腐败分子。秘书腐败由于自身职能和地位等性质,其腐败行为具有特殊性。由于领导干部和秘书之间配合默契,有的秘书越来越“生活化”,照顾领导生活、帮助领导办私事。若某些秘书本身不正,见缝插针地腐败的话,很容易把领导干部拖下水,为领导干部与行贿人“牵线搭桥”,成为领导干部腐败的“策动者”。秘书腐败问题危害极大,不仅直接影响决策能否正确实施,影响领导之间、领导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更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已经引起人们倍受关注。

要抑制秘书腐败,除分清领导干部和秘书的职责外,制衡领导干部的权力显得更为重要。只要领导干部没有凌驾于制度之上,让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蔚然成风,让群众的发言权、监督权见效,就能减少秘书腐败现象的发生。

从某种意义上讲,秘书腐败说到底还是领导干部腐败。应把治理秘书腐败寓于相关政策措施之中。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对秘书的组织考核、民主评议和测评制度,推行秘书交流、岗位轮换、任职回避等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另一方面选配领导干部秘书或从秘书岗位调任实职时,应完全按照党的干部标准,这样才有利于把人选准用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