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副处长索要2万元喝茶费,令人喷饭的权力滥用

陆志坚

2013年06月21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上午,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南京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指挥部财务处副处长兼审计办主任陈增明。陈增明在8年里,受贿30多次,分别收受会计中介机构、工程承包方总计416万元。(6月21日扬子晚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贪官落马,本不足为奇,然陈增明腐败案却有令人喷饭的看点,那就是其在贪腐中强行索要2万元喝茶费,徒增笑料。 

不知陈副处长喝的是啥“天价茶”,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名为喝茶费,实乃权力滥用下的“拦路打劫”。手中有权,别人有求于己,于是变着百般手段索拿卡要。诸如官商之间的什么“人情费”、“探视费”、“辛苦费”等等之类,莫不成为钱权交易的代名词。 

凭心而论,陈增明此前的工作“勤恳努力”,也正基于此,从主任科员到主任再到最后的财务处副处长兼任审计办主任,都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然功成名就之时,权力大了,诱惑多了,也就飘飘然不知其所以然,一次次地伸出了自己的“咸猪手”。陈增明的人生悲剧,应该成为官员的一击警钟。 

事实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无论贪腐分子敛财手段怎么“变脸”,人前人后如何两面,都难逃鸡飞蛋打、锒铛入狱的可耻下场。这从无数倒下贪官的案例中已得到了验证,为官都当谨记。 

当然,陈增明腐败案,暴露出的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必须引起关注和重视,那就是权力监督问题。虽然陈的工作岗位多次变化,但他却一直负责某工程建设的审计工作,有最后的审核和签字权。这种权力上的说一不二,也就使得某些人追蝇逐臭,与其狼狈为奸、沆瀣一气,结成了利益联盟。而监督的缺位,更为其权力挥舞下索要所谓的喝茶费作出了注脚。 

没有监督的权力导致腐败。倘若权力的野马放纵开来,就极易使人利欲熏心、贪婪无耻,更无所谓道德、节操和善美,陈增明如此,所有贪腐官员也都是如此。因而,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着力构筑权力公正、公平、规范运行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