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报:干部监督程序岂能“夹带私货”

2013年06月21日04:2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天亮有话说】

  干部监督程序岂能“夹带私货”

  权力监督部门与其他部门本应互为制衡,但在实际运行中往往容易因为权力弹性大、程序不严格而失范,本该是“魏蜀吴”的关系,结果变成了“刘关张”。

  近日,陕西镇坪县纪委在记者暗访干部作风时,居然扮演了向被监督单位通风报信者的角色。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通风报信的工具,正是当地纪委用来进行“作风整顿”的QQ群。

  当地纪委作风办的人自己不去暗访也就罢了,记者暗访他们提前通报,而且服务到家,附上记者照片以防万一。如此作风整顿,简直就是吃光的香蕉,只剩一张皮了。

  这些年,类似的通风报信不绝于耳。这固然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怪,也和监管程序的不规范及模糊性有关。

  一方面,查处违法违规干部,是纪委的本职工作,赶上大案要案更是硬邦邦的政绩。另一方面,干部的作风管理,也是分内事,不能坐等干部出了事再插手。这就容易导致内外有别的一种矛盾心态:自己发现干部作风问题可以,被别人发现就觉得陷入被动,有失职之嫌。一些看起来不大的作风问题,保险起见,最好是关起门来处理。

  但是,闭门处理很难防止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私通款曲。镇坪县纪委为了沟通便利建一个QQ群,除了没和被监督单位保持适当距离外,还容易泄密,更难以区分职务行为和个人行为,一旦具体经手人“夹带私货”,很难分辨这到底是“上级指示”还是纯粹的个人行为。而一旦要追究责任,多半会因为界定模糊而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这样粗疏的监督程序,看似保护干部,实则是纵容犯错。程序从严,才能消除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瓜田李下之嫌,防止干部不经意间从不起眼的小错滑向滥权枉法。

  天亮

  【新闻回放】

  记者暗访陕西镇坪县作风

  纪委干部提前通风报信

  6月10日,陕西镇坪县一位机关工作人员匿名爆料:6月8日,一媒体记者张某前往镇坪县暗访各单位工作作风时,该县纪委作风办通过QQ发出通知,并附张某照片供各单位辨认,确保大家安全。

  昨日上午10时,镇坪县纪委向本报回复称,群众反映该县作风办罗某通过“作风整顿”QQ群发出记者暗访信息情况属实。

  针对上述情况,经县纪委研究,给予罗某诫勉督导处理;责令罗某在县作风整顿办干部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将罗某调离县作风整顿办的工作岗位。

  (据《华商报》6月19日报道)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