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公务员薪酬改革 价值不止调整收入

蒋璟璟

2013年06月20日09: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一步,众所关注的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正在筹备之中。知情人士证实,人社部目前正在制定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方案。据悉,此次制定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方案,重心在于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最主要的两个任务,一是规范公务员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二是完善职务和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

公务员这行的现实状态到底如何,想必只有局内人冷暖自知!然而,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是,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公务员收入差距偏大,的确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不少人的从业体验……新一轮公务员薪酬改革,能否为此破局,无疑值得关注。

据披露,此轮改革切入点有二,也即规范地区附加津贴、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之于前者,民间可谓呼吁良久。不言自明的是,花样繁多的津贴、补贴,已导致某些公务员的薪酬极不透明且充满不确定性。从此角度看,理顺津贴标准,必会在客观上推动公职系统报酬发放的专业化进程。

相比于老生常谈的“规范津贴”议题,此次薪酬改革蓝图中,“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的提法其实更有新意。可以预见,此类政策的出台,势必改变过去公职系统内,单纯鼓励雇员“垂直升迁”的激励模式——当“公务员不升职也能通过晋级涨待遇”,势必会有更多人愿意坚守一职、专攻一行。久而久之,整个行政体系的技术专业度和履职稳定性,理当能持续提升。

事实上,任何形式的公务员薪酬改革,最终效果都不会只局限于改变公务员的收入格局。比如,“强化级别与工资挂钩”,固然能提高基层公务员待遇,但它更深远的影响显然在于,推动了“技术型”行政体的建构:鼓励公务员在特定职位上长久任职,确保了履职经验的持续积累。假以时日,必会培育出一批内行官员、专业型官员。

一个有效率、有能力的行政体系,其地基必然是一批懂行的、技术型的一线公务员。而在此间社会内,却多见“外行指挥内行”、“盲目跨领域升迁”的现象。凡此种种,无疑会降低公权力治理社会的水准……为此纠偏,从改变薪酬激励模式入手,无疑是个可行且便捷的路径。而“完善职务、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的政策信号,的确正为公众勾勒出某种乐观前景。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