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如何消除公积金缴存差距

郑家侠

2013年06月20日09: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6153人进行的题为“你认为现在公积金缴存差距大吗”的在线调查显示,96.9%的受访者确认当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差距大,其中86.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大”。(6月19日《中国青年报》)

住房公积金制度帮助万千家庭实现了住房梦,也帮助诸多不差钱单位实现了“瓜分国资”,这也是现行公积金制度日益饱受诟病的根源。尽管公众质疑声震天地,但有关部门一直沉默;是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是有既得利益者在阻挡?

要说找不到破解方法未免牵强;因为这一制度设计是人为的,必然可以用人为兴利除弊。但这一制度设计弊端有利于某些集团的利益,就像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一样,在高层“雷声很大”,结果遭遇体制内诸多阻力还是“有雨难下”;对此制度弊端革除必然触及一些单位的利益,上层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很难实施并不复杂的破解之法。有关部门明知公积金差距过大不公平,往往知难而退,这是一种懒政行为。

剖解公积金差距过大弊端并不难。目前我国公积金制度设计上限太宽,让有钱的单位钻了套取国资的空子。一些大型国企、机关单位在执行公积金政策上拼命往缴纳上限靠,有的还超出缴纳上限许多,导致公积金差距越来越大;也就有了很多单位利用公积金套取国资致富等不法行为的出现。立法控制缴纳公积金上限,是缩小公积金差距的必要手段。

由于城市级别不同,房价差别也巨大,满足民众购房梦的公积金缴纳上限还不能全国“一刀切”。要不同的城市类别制定不同的公积金缴纳上限,需要对以前公积金制度设计粗放条款进行立法细化、明确;有了法律规定公积金缴纳上限,不差钱单位只能按照法律规定的公积金缴纳上限缴纳。

立法确定不同级别城市的公积金缴纳上限,必须开门立法征求最广大民众意见,这样公积金缴纳上限就会公允、实用和民意;公积金缴存差距大不能只有“喊破嗓子”,还要立法部门“甩开膀子”。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