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摆摊城管为何收获很多同情

佘宗明

2013年06月17日08: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城管捞外快,占道摆地摊,换了马甲我也认识你!”武汉网友发帖爆料:洪山区城管局一城管员,白天作为执法者在街道巡逻、检查乱摆乱放,晚上则化身为练摊小贩,在路边摆摊卖茶杯。(6月16日《武汉晨报》)

看上去,城管摆摊,似乎背离了其职业属性。而在舆论场中,许多网民并没斥责“地摊男”,反而深表同情。比起城管脚踩商户头部、坐享豪华城管楼等丑闻,城管摆摊,既无害于社会,也跟公众生活十分贴近。

应该说,一些公众的声援,表达的不只是对公职人员没以权谋私的认可,更是对生活困窘群体的悲悯、对执法人性化的期待——当城管小贩遇上“暴力执法”,会发生什么?

城管摆摊,谋的同样是生计。当城管摇身一变成小贩,它表明着,有些体制内的人也认同“生存权至上”的逻辑;整治占道,只是某些城管的职业,而谈不上价值认可。“地摊男”同时承受非议与认同,也只因他的职业属性与生存诉求的冲突,而这,何尝不是城管困境的微观投射?

而今,武汉市城管委回应称,作为执法人员,不允许从事这类经营活动。话是没错,可将城管摆摊等同于经商,却有待商榷——这有些拔高,而且,法律禁止公务员兼职,意在规避权力寻租,而城管摆摊跟寻租无关。

□佘宗明(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